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转载: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7年2月28日至4月26日,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进行了巡视。2017年6月7日,中央巡视组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坚决按照中央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紧紧围绕突出党的领导、抓住党的建设、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方面整改主题,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建立整改清单,不折不扣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校党委于6月9日召开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中央第十二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部署制定学校巡视整改方案。通过学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提高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落实政治巡视整改任务作为增强“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的重要政治行动。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严肃中肯,代表中央要求,体现中央权威,校党委完全认同、诚恳接受,决心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使整改过程成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成为加强管理、完善制度的过程,成为振奋精神、推进事业发展的过程。6月15日,学校召开了巡视整改部署暨党风廉政警示教育会,全面部署巡视整改工作。会议强调,落实巡视整改是当前学校首要政治任务,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地把巡视整改任务落到实处;要坚持标本兼治,将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学校发展的动力,全力以赴、按时保质完成各项整改任务。6月17日,校领导班子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检验学习成效、查摆问题、追本溯源。班子成员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带头认领问题,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全面落实巡视整改意见,从严从实完成好巡视整改任务。

  (二)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贯彻巡视整改要求,建立整改清单

  校党委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任组长,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小组下设巡视整改工作组,全面负责学校巡视整改工作。巡视整改工作组下设6个专项整改小组,具体负责综合协调、意识形态、选人用人、党风廉政、资产管理、评估督查等工作,确保整改任务落地落实。校党委常委会认真研究巡视反馈意见,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逐条梳理分析,逐项细化任务,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制定了《落实中央第十五巡视组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列出了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根据巡视组反馈的3个部分、9个方面的意见,细化为50个具体问题、78项整改任务,每一项整改任务都明确了责任校领导、责任单位及人员、配合单位和完成时限。在两个月的集中整改期间,学校先后召开8次党委常委会、2次中层干部会议以及23次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巡视整改工作重大问题,协调推进整改任务落实,审定巡视整改工作报告。校党委要求,推进整改工作,不仅要着眼于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更要从体制、机制、制度、监管上查找分析原因,加大源头治理力度,建立长效机制。

  (三)强化工作责任,建立工作机制,全力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地落实

  学校明确了整改工作责任制,要求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强化党委主体责任的重要工作,作为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具体内容。校党委坚持问题导向,从自身改起,层层压实责任,以“钉钉子”和“啃硬骨头”的精神,在“条条要整改”上集中发力,在“件件有回音”上狠抓落实。校领导多次分别主持召开巡视整改工作专题会,与分管部门同志交流思想、分析原因、研究措施、提出要求,认真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7月21日,校党委召开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工作会议,学习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中管高校巡视整改中期推进会精神,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向基层党组织延伸。建立整改任务台账和销号制,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建立整改过程跟踪制,要求各责任单位每周报送一次整改进展情况;建立工作组周例会制,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与各单位保持沟通联络,跟踪任务进展,全校上下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下去抓、职能部门重点抓、基层党组织具体抓,级级传导压力、层层推进落实,自上而下、覆盖全面的整改工作机制,保证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四)严格标准要求,加强督查督办,确保整改任务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校党委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从严、从细、从实、从紧抓好各项整改任务,确保问题得到全面有效解决。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执行力,保证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学校创新工作方式,成立了由党委常务副书记、常务副校长任组长的机动式巡查督查工作组,监督检查各单位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提出并督促解决。严肃整改纪律要求,明确提出对整改不主动、不积极、不担当、不负责的,严肃追责问责。整改期间,巡视整改工作组对两个未按要求时限完成整改任务的责任单位在全校予以通报批评。在校党委领导下,经过全校上下共同努力,对巡视组在巡视期间指出的问题,立行立改并整改到位的21项;巡视整改期间,新建规章制度20项、修订规章制度18项,制定工作方案或行动计划12项。目前,整改方案确定的78项整改任务均已完成,初步取得了巡视整改的思想成效、制度成效和工作成效。

  二、坚持从严从实,逐项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

  学校党委对照中央巡视组反馈的三个方面9个突出问题,按照巡视组提出的整改意见要求,逐条逐项进行整改落实。

  (一)关于“四个意识”不强,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方面整改情况

  1.关于党委贯彻中央精神不到位方面

  校党委充分认识到,要切实解决贯彻中央精神认识不到位、学习不到位、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1)针对“党委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有偏差,对立德树人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通过学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反思。在班子民主生活会上,通过深入学习,对照反馈意见,查摆工作中存在问题和具体表现,对“全面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坚决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牢牢掌握党对高校的领导权”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本质特征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明确学校改革和发展必须坚持“一面旗帜管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服务”“四个坚持不懈”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定盘星”。必须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大局观出发,确定办学目标和发展规划。

  二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制定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实施方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理论武装、课程育人、教师思政、网络思政、文化育人、阵地建设、队伍建设、党的建设、条件保障等9个方面68项任务181个具体工作点,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将会议精神执行到位、贯彻到位、落实到位。

  三是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阵地建设。学校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统筹建设和指导。修订《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实施意见》,着力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资队伍建设。落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提升计划,申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落实校领导为学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制度,党委书记、校长以身作则,带头为本科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资队伍建设专项计划》,从“选”“引”“转”“兼”四个方面补充教师,力争用3年时间,基本补齐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鼓励支持专职教师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学科博士学位,着力培养政治坚定、学养深厚,有一定影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军人才和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着力改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专业技术职务结构,按照专业技术职务高级岗位不低于学校重点学科平均水平的比例,设置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业技术职务高级岗位。2017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晋升正高级职务2人、副高级职务3人,引进具有副高级职务教师1人,初步改善了教师队伍结构。

  四是强化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引领。坚定不移地把培养德才兼备、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人才培养的总目标。制定《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实施方案》《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主学习行动计划》,引导大学生养成长期坚持自主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良好习惯。出台《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按照师生比不少于1:200比例设置本科生专职辅导员岗位,配齐配强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推动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充分发挥辅导员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修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进一步强化推免人选的思想政治条件考核。

  (2)针对“行政化功利化倾向明显,教师对教学工作投入不够、学生学风不够扎实”问题。

  一是大力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统筹推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教师政治理论学习、理想信念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引导教师潜心治学、潜心育人,引导教师将更多精力投入教学工作。

  二是启动“学风建设年”活动。制定《“学风建设年”实施意见》,全面改进学风、教风和机关作风。坚持问题导向,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结合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着力培育学生优良学风。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建立学习、制度、督查、问责四位一体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持续消解学校管理中存在的“机关化”“行政化”倾向,以作风建设为保障,为学风建设提供正能量。针对巡视组指出的个别学院抽查的课程全勤率过低、不及格率过高等问题,学校举一反三,连同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预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在全校范围内通报批评。责成相关学院深刻反思教学质量问题,挖掘问题根源,提出整改措施。制定《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实施方案》,以课堂教学质量为抓手,强化教学纪律和规范,严格落实教授、副教授为本科上课制度,制定教师聘期及年度本科生教学任务与工作量标准,增强教师教学投入,切实抓好教风建设。

  三是加强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坚持从严要求、从严管理,加强对学生思想政治表现的考核评价,修订《大学生素质综合测评工作指导意见》,在综合测评中将学生德育分值比例从10%提高到15%。修订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学生违纪处分规定》《本科生学籍管理办法》《研究生学籍管理办法》《大学生申诉处理工作办法》,进一步健全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体系。

  (3)针对“服务现代农业能力不强”问题。

  一是突出农林水学科办学特色。在“双一流”建设方案编制中,进一步明确学校以农为本、扎根西部的办学定位,紧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发展需要,突出并强化学校农林水学科特色,开展面向国家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生态安全和区域发展需要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集中力量建设4个以农为主的学科群,奠定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学科基础。

  二是着力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全面总结学校以大学为依托的农业推广模式,制定《科技推广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方案》《升级版大学农业科技推广模式实施方案》,进一步促进产学研紧密结合,做亮做强大学农业科技推广服务工作。做实做好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工作,积极投入“一带一路”建设。制定《关于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工作方案》,通过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和打造成果转移转化平台等有效举措,加快学校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不断提高服务现代农业的能力和水平,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新贡献。

  三是强化学生学农爱农服务农业的意识。坚持每年新生开学季、毕业生离校季,围绕“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理念,深化专业教育,培育“三农”情怀,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和载体,组织开展学校“科研成果进学生社区活动”,增强学生学农的自豪感和自信心,取得较好效果。制定《进一步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办法》《创业学院建设工作方案》,教育引导和支持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在农业领域就业创业。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存在问题方面

  校党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极端重要位置,狠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敢抓敢管、善抓善管、敢于亮剑、善于出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努力使学校成为和谐稳定的模范之地。

  (1)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精神要义。把中心组学习情况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要求校党委班子成员做到全面系统、学通悟透,并结合分管工作深入抓好贯彻落实。

  二是加强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精神的贯彻落实。6月30日,举行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集体学习领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有关意识形态工作文件精神,及时跟进中央要求、及时把握动态,及时提升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校党委在工作规则中明确把意识形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校党委常委会每年至少研究2次意识形态工作,集中研究部署各项任务。

  (2)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

  一是做实做细校领导班子主体责任内涵。修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明确规定校党委对全校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校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按照“党政同责”的原则,校长对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负重要责任。分管意识形态工作的校党委副书记是直接责任人,协助校党委书记、校长抓好统筹协调落实工作。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部门、院系(所、部)和业务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主要领导责任。

  二是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体系。建立专题汇报制度,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在6月17日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对照巡视反馈的问题,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了对照检查,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学校基层党委党建工作责任体系中,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的一项重要内容。

  三是构建形成分工负责、协同配合的联动机制。学校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党委对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党委宣传部牵头,相关部门协作配合,建立工作例会制度,随时通报情况,研判形势,部署工作。

  (3)针对“推动思想政治建设仍有不足”问题。

  一是注重对学生思想引领与身心关怀。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实施方案》中对如何把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入学教育、专业教育、社团管理、就业指导等办学育人全过程作出系统部署。制定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完善心理问题学生常态化排查机制,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建立心理疏导和帮扶机制。

  二是推进学校共青团改革。制定《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共青团改革。

  3.关于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不到位方面

  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党在高校的政治制度和领导制度。坚持党委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全面提高把方向、抓大事能力,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完善学校议事决策和协调运行机制,健全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明确议事决策内容和程序,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选优配强基层党委书记。确保校领导班子成员工作投入、担当负责,为学校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1)针对“党政协调运转机制不健全”问题。

  一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和规则建设。严格执行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修订学校《领导班子工作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制定《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会务工作相关规定》,进一步明确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决策范围,着力解决二者分工不明、议题重复的问题,为党政协调运转提供保障。

  二是着力提升校党委把方向、抓大事能力。党委是学校的领导核心,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握学校发展方向,决定学校重大问题,监督重大决议执行。校党委明确要求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制定学习和调研计划,紧扣发展改革大局,着力破解制约学校事业发展的瓶颈和难题。建立了党委工作例会制度,定期研讨和解决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当中的重大问题。筹建党委人才工作部,加强党管人才工作力度。

  (2)针对“基层党委书记配备不强”问题。

  配强基层党委书记。切实履行好党管干部职责,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标准条件和工作程序,注重优化班子结构,形成年龄、经历、专长等方面的合理配备,对基层党委领导人员的选拔使用提出明确要求,进一步选好配强院系党委(党总支)书记。

  (3)针对“校领导承担教学科研任务偏多,投入党的工作精力不足”问题。

  加强校领导班子管理。修订《校处级领导干部“约法六条”》,严格校领导外出审批制度,明确请假时限和次数,保证校领导班子成员有足够时间和精力投入管理工作。

  (二)关于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方面整改情况

  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方面

  校党委深刻认识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工作。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绷紧思想建党这根弦,把思想政治建设紧紧抓在手上;必须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以上促下;必须让严肃认真参加党内政治生活成为一种自觉、一种习惯、一种责任。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到位”问题。

  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修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对校院两级党委政治理论学习提出明确要求;制定《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统一安排每周三下午7-8节课为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时间,明确学习内容、形式、计划和考核办法等。7月上旬,学校对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党员处级干部组织了党建基本理论知识测试,对学习效果进行了检查。

  二是迅速及时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在中央第十五巡视组的指导下,学校及时“补课”,4月10日组织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全面推进贯彻落实。校党委明确提出,传达学习中央精神要快、理解领悟要准、贯彻落实要实,要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的重要决策、重要会议、重大部署,并认真督查落实情况。整改期间,校党委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审议《关于巡视31所中管高校党委情况的专题报告》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传达学习、积极解读“两会”精神,确保中央精神在学校迅速落地,不打折扣、不走样。

  (2)针对“思想政治建设效果不明显,校领导班子不敢担当”问题。

  一是改造校领导班子学习形式。在党委常委会或校长办公会前安排专题学习时间,传达学习中央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围绕国家出台的重要政策或重大战略部署确定学习主题,不定期邀请相关专家做专题辅导报告,增强领导班子理论和政策水平,努力提高谋事创业能力。

  二是对校领导班子责任担当提出明确要求。新修订的学校《领导班子工作规则》,进一步明确实行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明确领导班子成员按分工对职责权限内的事项做出决定并负领导责任;同时对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工作研究和履职尽责作出明确规定。

  (3)针对“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问题。

  一是进一步完善基本组织生活制度。制定学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对党员领导干部和基层党组织落实党的基本组织生活制度作了明确规定。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截至7月底,所有党员校领导都已为所在党支部和联系党支部讲授了党课。

  二是强化执行基本组织生活制度的督查。校党委就党员领导干部和基层党组织落实党的基本组织生活制度情况,开展了专项工作督查,就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情况开展了重点督查,就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情况开展了“回头看”。 

  三是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形式。针对“有单位把处务会、工作会、党支部会‘三会合一’”问题,7月22日,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同志主持召开提醒谈话会,对涉及的相关党委班子成员、有关党支部班子成员及所在单位的党员处级干部进行了严肃批评,提出了整改要求。涉及的党委已经对所属党支部进行全面排查,涉及的党支部已按要求完成整改工作。

  2.关于基层组织建设薄弱方面

  校党委充分认识到,基层党组织是党在高校全部工作的基础,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校党委将以上率下,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工作上的领导、业务上的指导,加大对基层党组织的考核力度,压实党口部门抓党建责任,严格依规处置不合格党员,强化党员日常管理力度,扎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1)针对“对基层党组织指导不力”问题。

  一是建立健全学校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体系。制定《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体系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和落实校党委、党委工作部门、基层党委(党总支)和党支部在党建工作中的责任,同时配套制定《基层党委(党总支)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党支部工作考核办法》,形成上下齐抓共管、各级协调运转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

  二是部署推进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针对巡视组指出有6个基层党委、21个党支部未按时换届问题,校党委积极推进干部调整工作,及时指导其中4个党委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另有2个党委近期完成领导班子配备,已启动换届选举工作,计划于8月底完成。相关党委已于6月底完成了涉及的21个党支部换届工作。

  (2)针对“对学生入党教育引导不够”问题。

  一是形成学生入党教育引导工作合力。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建工作的实施办法》,构建学生党建工作新格局,明确规范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程序和要求,将入党教育培养贯穿于党员发展全过程。制定《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管理办法》,着力提升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质量和水平。

  二是强化新生入学教育。制定实施学校新生入学教育方案和团课教学计划,强化新生党史国情教育。

  三是严格依规处置不合格党员,强化党员日常管理力度。校党委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体系等工作中,将不合格党员的规范处置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抓。

  3.关于选人用人问题比较突出方面

  校党委对照反馈意见,认真学习中央关于选人用人方面的文件和政策,深刻总结反思,规范制度建设,决心进一步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干部选任规则,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严格执行干部监督管理制度。

  (1)针对“用人导向存在偏差”问题。

  一是统筹考虑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干部交流任职力度。树立注重基层、注重一线的导向,坚持按需使用、人岗相宜原则,统筹考虑机关处室、直属(附属)单位及学院(系、部、所)处级领导人员队伍建设。修订《选派干部担任助理职务暂行办法》,注重选派干部到基层单位干事创业,加大管理干部双向交流挂职、任职,切实加强院系干部队伍建设。

  二是采取切实措施,提高干部选任工作满意率。制定《中央选人用人工作检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提出17项整改举措,通过整改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制定《2017年管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进一步加强对新任处级干部培训,提高干部履职能力。 

  (2)针对“制度规定执行不严”问题。

  一是完善干部选任政策。新修订的《处级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工作办法》,改进了干部民主推荐方式,明确规定干部选任须经过个别谈话推荐和会议推荐。制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办法》,强化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监督。明确干部试用期年限,严格执行中央关于新任处级干部试用期1年的规定,进一步明确了试用考核要求、工作程序和考核结果运用。

  二是严格会议纪律,规范会议记录。修订《会议管理办法》,明确了学校重要会议的出席、列席人员范围,对会议纪律、会议规范以及回避问题作出明确规定。下发规范会议记录的通知,改进了会议记录和纪要方式。发放统一制作的会议记录本,同时面向全校各单位组织培训,严格规范会议议事程序。 

  三是严格贯彻落实个人事项报告“两项法规”。分别组织校、处级干部认真学习《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组织完成2017年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工作,进行随机抽查工作。

  (3)针对“干部日常监管不到位”问题。

  一是进一步完善干部监管制度。制定《关于规范领导干部家庭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对婚丧喜庆事宜的规模、邀请范围、标准以及申报程序等作出具体规定。制定《校级和处级领导干部兼职管理暂行规定》,对领导干部兼职的范围、兼职数量、审批权限和程序、监督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规范。

  二是对校处级领导兼职情况进行清理规范。7月3—10日对校级和处级干部社会兼职情况开展了集中清理规范工作,完成校级、处级干部兼职情况的自查清理和申报审批工作。所有校级领导的兼职情况经党委常委会议研究审核后已报教育部备案;经7月14日党委常委会研究批准,96名处级干部继续兼任社会团体等职务。

  三是做好处级干部选任材料归档工作。完成2016年以来74名新任处级干部的任免审批和考察材料归档工作,建立了干部选任工作专门卷宗。加大对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强化档案管理工作纪律,健全工作制度,切实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的日常管理。

  (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不到位方面整改情况

  1.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力方面

  校党委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具体化、实践化, 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责任抓实抓牢。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

  (1)针对“党委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问题。

  一是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夯实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进一步明晰校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工作领域的党建责任,明确校领导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分工,建立了党建责任问责机制。创新基层党委(党总支)党建工作考核办法,有效实现党建工作的“虚”要求“量”化,“软”指标“硬”化,夯实了各级党组织的党建工作责任。

  二是修订完善学校综合考评制度。着手修订《处级单位年度工作综合考评办法》,对出现党风廉政、稳定安全、学术道德、教学事故等情况的单位,年度工作综合考核中将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制”。

  (2)针对“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够”问题。

  一是进一步落实纪委“三转”要求。纪检监察部门退出5个常设议事机构,进一步转变监督方式、方法,强化对关键环节的重点检查,提高监督质量。协助业务部门健全内控制度,强化业务主管部门内部监督责任,做好“三转”后的衔接工作,保证监督效果。

  二是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教育培训和业务指导,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问责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强化警示教育,以案明纪。公开通报了2017年上半年查处的10起公务接待和1起公务出国方面违规违纪问题,对负有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的领导干部通报批评。召开两次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分别对违规公务接待问题和干部作风问题进行了公开通报,促使广大党员干部汲取教训,对照自省。完善有关审批和报销环节的工作程序,制定(修订)公务接待、公务出国、津贴发放、劳务费发放等方面的规章制度4项。

  2.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方面

  校党委针对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认真查找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绝不松劲,持续整治“四风”突出问题,推动好作风成为一种信念、一种习惯、一种风气、一种氛围。

  (1)针对“违规违纪问题依然存在”问题。

  一是完善规章制度,把规矩挺在前面。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补充规定》,从严从细对公务接待活动作了进一步规范。

  二是加强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监督检查。利用手机短信平台和微信平台,在法定节假日和重要时间节点向全校处级干部和重要岗位工作人员发送廉政提醒短信。节假日及开学前后对学校周边部分酒店、旅游景点进行明察暗访,对公车定点停发、封存、派车登记等情况进行随机抽查。

  三是进一步规范劳务费发放。对2017年1—3月学校劳务费发放情况进行了全面清查。召开全校处级单位党政负责人会议,通报查处情况、解读学校相关文件规定,督促各单位从严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2)针对“‘四风’问题依然突出”问题。

  一是进一步加强校领导联系基层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校领导调研和联系基层制度,要求校领导班子成员每年深入基层调研不少于10次,调研要突出教学中心地位和学生主体地位。明确校领导班子成员到校外试验示范站开展工作调研,如需安排食宿,要按照相关标准向校外试验示范站交纳伙食费和住宿费。

  二是着力解决铺张浪费问题。重点是加快公车改革,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学校成立了书记、校长任组长的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本着节约支出、降低成本的原则,制定了《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加强车辆开支预算管理,从严从紧控制经费支出。方案已经党委常委会研究同意,按程序报教育部批准后实施。

  3.关于廉洁风险隐患大方面

  校党委深刻认识到加强廉洁风险防范关键是要树立纪律意识和程序意识,必须进一步加强科学管理,在健全体制、优化机制、加强执纪问责上下功夫。抓住廉洁风险点,实施有效监管,逐步实现廉洁风险防控全覆盖。

  (1)针对“校办企业监管缺失”问题。

  一是完善校办企业管理机制。学校经营性资产管理委员会定期研究解决校办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成立校办产业管理办公室,学校财务处和纪检委分别向资产经营公司派驻总会计师和纪检监察员,强化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管,规范和促进校办产业健康发展。

  二是基本摸清校办企业家底。制定了校办企业资产清查工作方案,聘请会计事务所对校办企业开展了资产清查工作,截至2017年5月31日,学校管理企业17家,其中国有企业14家、集体企业2家、联营企业1家,参股企业11家。

  三是加快处置“僵尸”企业,完成部分企业产权登记材料报备。启动“僵尸”企业解散注销工作,对未办理产权登记的企业进行了调查核实。

  四是进一步加强校办企业监管。针对2家企业股权转让未按程序评估报批,资产随意处置问题,学校资产经营公司党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摆问题、分析原因,主动认领责任。学校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汲取经验教训,依法依规加强校办企业监管。

  (2)针对“基建和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

  针对巡视组指出农科楼超预算问题和历史挂账问题,校党委进行了深刻反思,主动承担责任,在党委常委会上做出检讨,并决定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总结经验教训,严格规范管理。

  一是进一步加强基建工程过程监管。严格执行学校《基本建设工程管理办法》《基本建设财务管理办法》《建设工程全过程审计实施办法》,切实维护基建项目预算严肃性。在完成南校区农科楼项目重新报批手续的基础上,对学校重点建设项目开展自查自纠,修订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完善基建工作的制度和流程,加强工程项目过程监管。

  二是形成历史挂账问题解决方案。学校研究出台《关于开展历史挂账清理工作的意见》,明确了清理工作原则和思路,对历史遗留的应收借出款项,逐笔提出整改清理意见,并根据清理情况对相关人员进行责任追究。校党委研究并批准了《历史挂账清理工作方案》,明确了人员组成、任务分工、清理范围、工作内容、工作进度安排等。目前,清理工作正在逐步、有序推进当中。

  (四)针对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处置进展情况

  校党委成立了问题线索处置核查工作组,制定核查工作方案,遵循工作程序,严格工作要求,明确完成时限。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集体会商,全面综合分析研判,根据工作实情适时调整核查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扎实开展问题线索的调查核实工作。

  三、巩固巡视整改成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经过两个月的努力,学校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与中央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从宽松软到严紧硬是一个长期过程,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下一步,校党委将对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进一步查实并严肃处理,驰而不息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继续以讲政治、敢担当的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压实主体责任,坚持思想上不放松,整改力度不减弱,不断巩固和深化巡视整改成果,确保巡视整改任务全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形成长效,抓住重点带动面上工作,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融入贯穿到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工作遵循,始终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作为根本政治要求,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把“四个服务”“四个坚持不懈”落到实处。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在担当国家使命中走出特色发展之路,突出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办学特色和农学专业特点,支撑和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

  (二)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校党委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落实好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发挥以上率下的表率作用,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进一步抓深思想建设、抓紧组织建设、抓实作风建设、抓严反腐倡廉建设、抓牢制度建设,严格执行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完善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问责机制。坚持把巡视整改深入推进与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推动党内政治生活更加制度化规范化。落实好“两个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坚持不懈反对“四风”,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举一反三、建章立制,不断深化和拓展巡视整改工作成果

  校党委将以这次巡视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继续深挖问题根源,锲而不舍地抓好长期整改任务的落实和整改成果的巩固。对需要长期进行整改的任务,如领导班子建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风建设等,要进一步细化措施、分步实施,持之以恒深入整改;对已经完成但需要长期坚持的各项整改工作,要主动开展“回头看”,不断巩固提高,防止问题反弹。对正在进行需要一段时间落实的整改事项,要紧盯不放,坚持跟踪督查督办,一一对账销号。要充分运用巡视整改成果,及时总结好经验和好做法,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把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和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四)以巡视整改为动力,奋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学校将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动力,推动重大改革任务和重点工作取得新突破。以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为突破口深入推进综合改革;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契机,进一步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坚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创新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下大力气调整学科结构布局、优化学科发展生态;进一步深化人才强校战略,深化大学服务社会模式,紧紧抓住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历史机遇,坚持“育人为本、人才优先、学科引领、创新驱动、深化改革、追求卓越”的总体思路,在服务国家特别是西部发展中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用整改实效激励广大师生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校的事业发展当中。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扎扎实实走好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新的长征路,努力为国家现代农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9-87082809;邮政信箱:陕西杨凌邰城路3号5#信箱,邮编:712100;电子信箱:office@nwafu.edu.cn。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