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科研新进展】(31)农学院在小麦非生物逆境下基因可变剪接应答机制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近日,植物科学TOP期刊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IF=7.44)在线发表了我校农学院的论文 “Global Profiling of Alternative Splicing Landscape Responsive to Drought, Heat and Their Combination in Wheat (Triticum asetivum L.)”。

  高温和干旱胁迫是影响我国小麦生产的重要限制因素,能导致小麦产量变低、品质变劣。而且高温常伴随干旱同时出现,形成干热风,危害面积可达小麦种植面积的2/3,使小麦减产10%~20%。因此解析抗旱耐热的分子机理对培育出小麦抗逆新品种具有理论和实践意义。

  作者利用生物信息学方法首次从全基因组水平上鉴定了小麦中响应热旱胁迫的可变剪接基因的数目、种类及其功能类别,并且发现小麦部分同源基因在响应高温干旱胁迫时可变剪接模式发生了分化,暗示了其功能发生了分化,这可能与小麦多倍化后具有更广泛的适应性密切相关。另外,通过比较不同胁迫下的基因差异表达谱和可变剪接表达谱数据,作者发现基因差异表达响应干旱胁迫时起主导作用,而基因可变剪接和差异表达在响应高温时共同发挥着重要作用,为研究小麦抗旱耐热机理提供了新的线索。

  我校农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农学院青年教师刘振山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中国农业大学辛明明副教授和孙其信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601305)及转基因专项等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pbi.12822/abstract

编辑:付文婷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