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教师获“全国高等农林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8月24—26日,第十届全国高等农林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在山东泰安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邓谨教授和部分教师参加了会议。

  本次研讨会由全国高等农林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协作组和山东农业大学主办。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做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性质和目标”专题报告,总结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经验,围绕着“建设什么样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如何体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性质”两大中心问题,提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体现“思想性”、强调“政治性”、突出“理论性”,要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基本规律,掌握课程目标,明确根本任务。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西农业大学武星亮教授回顾了研究会十年来的发展历程,总结了十年发展经验,指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实际对未来的发展前景做了展望。

  来自全国近30所高等农林院校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的专家学者共100余人应邀参加了会议。我校及来自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等学校的代表先后作主题发言。邓谨教授作了“翻转课堂:一场教与学的结构性变革”的主题交流,系统介绍了我校推行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成绩和经验。与会代表围绕农林高校在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教育教学理论创新、实践教学模式创新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研讨会组委会聘请专家对70余篇参会论文进行了认真评选,我校教师杨鹏撰写的《微课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应用探析——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为例》荣获一等奖。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