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第三届现代农业推广与技术转移国际会议在我校召开


第三届现代农业推广与技术转移国际会议在我校召开

  9月12日,第三届现代农业推广与技术转移国际会议在我校隆重召开,国内39所高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和中美大学农业推广联盟美方5所创始成员高校的100余位嘉宾参加会议。科技部原副部长、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理事长、我校六次产业研究院院长张来武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常务副校长吴普特在开幕式上致辞,副校长钱永华主持开幕式。

  本次会议由中美大学农业推广联盟主办、我校承办,会议为期2天。开幕式上,中美农业大学推广联盟美方秘书处联络单位、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副校长斯万森博士致辞,教育部科技司、科技部农村司有关处室负责人讲话。农业部科技司、陕西省科技厅等相关单位负责人,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俄勒冈州立大学、普渡大学有关领导、专家,我校各学院分管推广工作副院长、各试验示范站(基地)首席专家及部分专家代表参加会议。


科技部原副部长、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理事长、我校六次产业研究院院长张来武在开幕式上讲话


常务副校长吴普特在开幕式上致辞


副校长钱永华主持开幕式

  吴普特在致辞中表示,学校在80多年的办学实践中,始终秉承“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理念,坚持走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办学道路,逐步形成了“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优良传统,走出了一条高校服务“三农”的新路子。此次会议的召开,对深入推动中美大学农业推广联盟建设, 构建中美两国大学在农业推广和技术转移领域的长效合作交流机制,将产生积极而重要的影响。学校会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拓宽思路,加强机制创新,努力推动新农院工作再上新台阶,不断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斯万森在致辞中表示,中美双方共同面临着全球粮食安全与生产中的挑战,关注着全球农业发展及气候变化中存在的问题。今后,中美大学推广联盟成员高校将加强交流,充分发挥大学农业推广模式优势,促进农业技术全球推广。


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副校长斯万森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后,围绕“大学农业推广理论与实践及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主题,农业部全国农技中心体系处处长田有国博士、美国普渡大学推广处处长亨德森博士分别作了题为《中国农技推广体系架构及其运行机制》《大学推广模式:有关美国经验的思考》主题报告。来自国内外14所高校的代表,围绕农业科技创新、社会服务、人才培养、农业推广与技术转移、科技扶贫、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特色工作等内容进行了大会交流。与会代表还参观了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5周年成就展、学校推广展,并到我校眉县猕猴桃试验站进行了现场考察。  


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方建慧在开幕式上讲话


科技部农村司综合处陈其针在开幕式上讲话


农业部全国农技中心体系处处长田有国博士做主题报告


美国普渡大学推广处处长亨德森博士做主题报告

  会议期间,还分别举行了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协同创新联盟大会和中美大学农业推广联盟工作会议。

  在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协同创新联盟大会上,我校当选为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协同创新联盟秘书长单位,钱永华当选为联盟执行主席,并代表我校在大会上发言,介绍了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近年来开展的工作和近期工作设想,希望与大家一道推动联盟发展,让联盟成为脱贫攻坚和服务三农的重要力量。中国农业大学等8所高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在会上介绍了各自工作开展情况。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天雄主持联盟大会并介绍了联盟工作开展情况。在中美大学农业推广联盟工作会议上,与会人员讨论了联盟网站建设方案等工作情况。


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协同创新战略联盟大会举行


中美大学农业推广联盟工作会议举行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