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校技术 校友投资 共同助力镇安脱贫攻坚

  日前,中天集团携手镇安县脱贫攻坚项目正式启动。这是由我校提供相关技术支撑,校友以项目投资的方式打造中药材产业和白山羊产业,共同助力镇安脱贫攻坚的战略合作。

  启动仪式由镇安县委副书记王璟主持。商洛市委常委、副市长武文罡、镇安县委书记李波,县长贾建刚,副县长李阜灏、王庆水及农业局、林业局、招商局、扶贫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仪式。我校校友、中天集团董事长陈耀祥、陕西中天集团执行董事武永军分别与县委县政府和我校舒志明教授签订了白山羊产业发展、中药材发展及收购、中药材技术合作等协议。


中天集团携手镇安县脱贫攻坚项目启动仪式

  镇安县地处南北气温0℃分界线和800毫米降水线上,南北气候共存,南北生物皆有,天麻、二花、五味子、当归等野生中药材达480余种,素有“天然药库”之称。但镇安县位于秦岭深处,山大沟深,经济落后,是革命老区、国定贫困县和扶贫开发重点县。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镇安县把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脱贫的治本之策,初步形成了中药材、食用菌等6大类特色主导产业。我校舒志明教授长期致力于中药材的研究与技术推广工作,是铜川市、宝鸡市等地市企业和村镇药材基地的首席专家,在镇安县开展白芨中药材研究与推广已有三五年时间,取得了良好效果。

  现为美国ISM公司磁性元件全球销售总经理,广东省东莞市立亚达电子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武永军,出身是地地道道的镇安青铜关镇冷水河村人。2016年,脱贫攻坚在商洛大地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武永军受朋友之邀再次回到家乡时,看着扶贫干部们奔波忙碌的身影,贫困户渴望致富的眼神时,他深受感动,觉得回报家乡的时机到了。

  武永军以母校科技为依托,由舒志明教授提供技术指导,联合甘肃中天药业集团和东莞市立敏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出资3000万元成立了陕西中天中药业科技有限公司,构建以白芨产业为主体,重楼、猪苓、黄精、林麝等为补充的特色中药材种植、加工、储运、销售,筹建900平方米地道中药材研究所和30亩现代化白芨育苗大棚,流转农户土地3000亩作为科研所种植示范基地,计划筹资5000万元,在青铜关、柴坪、大坪3镇建设白芨良种苗圃20处5000亩,年繁育种苗5000万株,丰产期年产白芨300吨,满足县内和周边地区白芨药材产业发展的种源需求,实现产业经济总收入5亿元,目前已经育苗600多亩白芨。

  武永军还计划投资2000万元,动用荒坡,人工种植桑树、枸树1万亩,养殖林麝5000头,和农户实现联产、联营、联销,最终实现年创经济收入5000万元,带动当地农户实现增收。“鸦有反哺义,羊有跪乳恩。我马上50岁了,再轰轰烈烈地干十年,带动更多乡亲走上致富之路,我的人生也就圆满了。”


陕西中天中药材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武永军与我校专家舒志明签订合作协议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