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追忆西迁年华——向西而歌》话剧走进我校

  9月20日晚,2017年高雅艺术进校园——西安交通大学原创话剧《追忆西迁年华——向西而歌》走进我校,在北校区绣山活动中心舞台上演。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张定红与现场近千名师生共同观看精彩演出。

  《追忆西迁年华——向西而歌》是西安交大为纪念交通大学迁校60周年专门创作排演的原创话剧。该剧撷取西安交大校史中最浓墨重彩和感人至深的一段时光——西迁,通过讲述以青年教师罗永生为主角的老中青三代交大人扎根西部的故事,生动展现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

  全剧通过“欢迎仪式”“实验课”“冬至送饺子”“打井失败”“回忆”“桂花送钢笔”“抢救草棚礼堂”“反迁浪潮”“西迁争辩”“情定大西北”十个场景,生动再现了随校西迁的交大师生与西北人民之间的感人故事。主人公罗永生作为首批抵达西安的迁校建设者,迎接他的不仅有大西北的干旱与风沙,还有新环境下事业起步面临的种种困难。迁校之初,他感召于周林教授老骥伏枥的创业热情、陈志鸿老师大干事业的壮志豪情,感动于刘村长、牛桂花等普通西北人民对知识分子的爱戴,迎难而上。时值一个甲子轮回,罗永生带着刚考进西安交大的孙女罗纹再次走进熟悉的校园,曾经移栽的小树苗早已长成参天大树,当年英姿勃发的青年也已进入耄耋之年,但是他无怨无悔。

  整场话剧生动感人,有笑有泪,有故事,有情怀。“我志愿留守大西北,为祖国科学事业贡献毕生力量!”演员们激情的演绎,将当年西迁先辈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爱国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动人于心,催人泪下,激人奋进。当全剧结束时,全场掌声久久不息。

  “西安交通大学的办学史就是一部迎难而上、艰苦奋斗的创业史,众多像罗永生一样的教育先贤用自己的情怀和品格凝练成了宝贵的西迁精神!”吕卫东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交大“西迁精神”,希望同学们能够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在感悟时代、紧跟时代中珍惜韶华,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

  张定红在致辞中表示,扎根西部、服务国家、矢志奉献是西安交大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共同的追求,也是向国家和向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向西而歌,为西部教育事业奉献终身。老一辈交大人坚持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国家赋予的崇高使命,这是交大人宝贵的精神财富。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由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主办,以“走近大师,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高修养”为主题,旨在引领青年学生提高审美修养,建设“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本次演出旨在弘扬红色文化,激发广大师生浓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民族自豪感。


演职人员合影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