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专业第一课:“找平”学生的专业能力

  “这两周的实习训练让我学会了许多,每一堂课我都认真听讲,认真实习,最后终于独立完成了所有实习任务,计算机太不可思议了!”刚刚参加完实习训练的电商172班郭太然同学兴奋而激动。郭太然所说的实习训练就是信息工程学院为2017级新生精细组织的为期两周的“专业第一课”。

  “专业第一课”包括《计算机技能训练》等贯穿学科的专业基础课程和基础应用,旨在通过实施强化性练习使学生在短期内了解基本理论,探索基本学习方法,掌握计算机基本应用技能,缩小新生因为生源地差异造成的计算机应用技能差异,解决入校新生的学习障碍,提升对专业的认识,顺利进入专业学习。

  “专业第一课”由信息学院基础教学部老师负责组织开展,采用教师团队分模块教学的组织形式,通过微课、网络教学平台、案例讲解与课堂理论相联系,知识与练习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方法实施。在两周的时间里,新生在机房通过任务驱动的形式完成计算机基本应用技能训练。这对规范学生计算机操作、提高学生专业自信心起到了良好作用,为后续专业相关课程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因此受到新生的普遍欢迎。

  学院高度重视以“专业第一课”为主体的新生专业思想教育,明确目标、突出主题、丰富内容、精心组织,课程取得了显著成效。在9月10日的开课仪式上,信息工程学院基础教学部副教授陈勇、孙健敏强调了大学学习与中学学习的区别,对大学生应具有的个人修养、身体素质、学习习惯提出了要求,对大学生在亲情、友情、爱情方面给予了中肯的建议。两位老师向新生讲解了《计算机技能训练》的具体内容,分别就指法训练、计算机基础理论、办公软件应用、计算机组装与测试、Linux基本操作等项目介绍了学习方法及考核标准。

  同学们在认真听取报告后,争相发言、踊跃互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信管1703班赵宏珂说到:“大学生活任重而道远,作为一名信工人,我深知打牢基础是开始职业生涯的第一步。因基础问题,我曾陷入恐慌之中,担心以后跟不上课程,报告会上老师话语幽默诙谐、知识梳理简洁有序,打消了我的顾虑。只要努力,一定会有收获。”

  谈及积极参与“专业第一课”的目的,一直参与课程设计与教学的陈勇、孙健敏老师表示,“信息学院专业和课程对学生的‘准入门槛’要求相对较高,来自不同地域和环境的新生专业基础差异性较大。在学生学习更深层次的专业知识前,首先要对计算机本身有所了解,而‘专业第一课’的教学案例,绝大部分来自计算机基础教学部老师多年的教学科研成果,让学生近距离感受计算机技术的魅力做出了很好的示范,这必将为新生进入大学后确立目标、完善自我打下坚实基础。学生的基础就像凸凹不平的新房地面,我们的工作就像装修‘找平’一样,为新生舞出精彩的大学学习生活提供最细腻的基础。”

  对于新生来说,“专业第一课”更像是一扇窗户,打开了树立专业思想意识、掌握专业基础技能的新天地。计算机1703班李宛珍说到:“学到的知识都非常实用,尤其是excel的各种知识,真是大开眼界,原来excel的功能如此强大,尤其是其中的图标制作让我记忆深刻。在练习了盲打之后,我惊奇地发现我打字速度居然变快了很多,而且基本不用看键盘了,并且我在学的过程中提升速度很快。计算机在目前看来真的是发展最快最前沿的一门科学,而且与别的学科交叉也很多,很多都要用到计算机知识。希望以后能学好计算机,从事两个学科的交叉项目研究。”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信息工程学院开发了计算机教学师生互动平台,平台上师生互动频繁,教师课件与微课共享给学生供课后反复学习、相关学习软件直接下载,上机作业上交网络平台,方便和丰富师生交流,同时也促进了师生在线下的联系。计科1703班岳铭烁说到:“‘专业第一课’不仅让我学到了专业的基础技能,更重要的是了解到了学习的重点及难点,初步明确了学习方向,增强了学习自信。学院老师给了我很多指导,让我吃了一颗定心丸,我一定会把基础打牢,以坚持拼搏的汗水为墨,书写属于自己的未来!”

  白天学习计算机相关理论知识,晚自习在机房通过任务驱动的方式进行练习。同学们晚自习认真钻研,学习氛围浓厚,教学成效良好。计算机171班吴少龙说道:“来自农村的我对计算机接触很少,此次的实训让我对自己的专业和所学内容有了总体把握,学习兴趣也越来越浓!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