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作为牵头单位获批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近日,国家科技部公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2016年度项目立项结果,我校水土保持研究所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郑粉莉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牵头申报的“黑土侵蚀防治机理与调控技术”项目获批立项(项目编号:2016YFE0202900),项目合同经费1385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经费1355万元,项目实施周期为三年。

  该项目以我校“中美水土保持与环境保护联合研究中心”为平台,由我校联合美国农业部国家土壤侵蚀研究实验室、国家泥沙实验室、草地研究实验室,美国密西西比大学国家水科学和计算工程中心,北京林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共8家国内外高校与科研院所共同申请,开展国际合作研究。

  该项目紧扣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要求,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区域粮食安全、黑土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利用问题,通过合作开展黑土复合侵蚀动力机制与水土保持措施防蚀机理研究,创新多营力复合侵蚀理论;研发适用于黑土复合侵蚀特殊环境的坡面水土保持优化配置技术,形成黑土复合侵蚀治理的中国模式,进而提升我国土壤侵蚀研究的国际影响力;形成互惠共赢的合作机制,以期实现现有中美联合研究平台的快速发展,引领和带动“一带一路”黑土区水土保持国际科技合作。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