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子悼念朱显谟院士

  10月1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显谟先生逝世的消息传出后,整个校园笼罩在沉重的氛围里。我校学子通过不同方式悼念朱显谟先生,寄托哀思之情。

  12日,校团委、学生会、校研究生会发出倡议,通过座谈会的形式学习朱显谟先生先进事迹,表达哀悼与缅怀。研究生代表李锐谈到:“朱先生的离世对我们每个西农人来说都是一个噩耗。但是他半个多世纪以来,为了心中‘黄河清’的梦想,默默为我国黄土高原治理与开发作出的巨大贡献将被我们永远铭记,他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和榜样。”


学习朱显谟先生先进事迹

  12日当晚,南北校区的学生自发举行“烛光寄哀思”活动,近千名同学参与。活动以“追忆·悼念·缅怀·继承”为主题,大家集体学习朱显谟先生的主要先进事迹,用上百根蜡烛拼接形成“朱院士走好”“黄河清”,手持蜡烛,在“沉痛悼念朱显谟院士”的横幅前默哀肃立。“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蜡烛燃起的“黄河清”闪闪发光,肃立,默哀,鞠躬,送别……


沉痛悼念  寄托哀思

  当晚,水土保持研究所、资源环境学院相关专业的研究生还以卡片寄语的形式表达了对朱先生的哀悼与缅怀。一位水保所研究生谈到,朱先生的梦想不仅仅是一个人的梦想,更是千千万万中华儿女建设美丽中国的梦想。因为他的坚持,唤起了国人对黄土高原环境、对母亲河的重视;因为有了千千万万水土保持工作者的努力,碧水蓝天的画面才不至于仅仅存留在记忆中。同时,学校官方微信、西农研究生会、西农学生会等微信平台也收到很多同学的留言。一位来自土壤学2017级的博士这样写道:诸后生当勤勉,令先贤之业后继有人。做好每一件事,认真负责,学朱显谟先生,做国家之栋梁。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