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农学院开展“本科生创新创业小学期”教育试验

  为落实一流本科人才的培养目标,立足深化学生专业认知,着力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精准对接学生多样化成长需求,农学院将本科生大三年级第六周作为教学第三小学期,集中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取得了积极成效。

贯彻分类指导理念  完善双创课程体系

  学院按照分类指导的理念,根据学生不同发展取向,分别设置创新类和创业类两套小学期课程。创新类课程包括高级实验操作、科技文献高效利用、保研应知应觉、外籍院士报告会、博士生导师面对面、兄弟学院参访等环节,帮助同学们提高实验技能,开拓国际视野,为将来读研深造定向指路。创业类课程包括现代农业园区参观、现代农业企业考察、就业创业专题报告、正装与礼仪培训和简历“问诊”等环节,旨在强化学生创业意识和项目选择能力,提高学生职业竞争力。

创新形式融合资源   扎实推进课程开展

  第三小学期采用自主选课的方式,学生在思考过自己的“需求”之后,选择创新类或创业类课程,两套课程同时开展,促使学生对未来职业定位的主动思考。小学期课程联动学院大学生学习发展中心、创业俱乐部相关资源,均以小班课形式开展,通过学生个人线上选课、班级线下组织落实等方式,确保所有参与学生均顺利完成小学期的应修学分。

重视总结及时反馈   力促双创再谱新章

  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体验式授课方式,引导学生走出传统课堂,重视思维拓展与技能提升。课程结束后,学生反响热烈,农学1506班吴香奇同学表示:“学院利用这个小学期对我们进行多方面的培养,解锁我们在创新和创业道路上可能会遇到的问题,让我们的学习变得更加立体化。”农学1502班智芳同学感慨到:“这一周,我们不仅学习了实用知识——诸如文献检索的理论,还与企业HR面对面接受了专业面试培训,为我们日后的科研、就业打下了坚实基础,小学期切实让我们感受到了新型课堂的魅力,真心希望这样的课堂多多益善,让更多的同学都有机会参与!”


博士生导师面对面


高级实验操作课程


外院参访交流


现代农业企业考察


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参观


正装与礼仪培训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