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党外人士热议十九大开幕会报告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我校党外人士通过各种形式认真收听收看大会盛况,仔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会后,大家纷纷抒发体会与感想,热议大会报告。大家一致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让13亿中国人民的“获得感”显著增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得到满足。

  省政协常委、学校民盟委员会主委昝林森教授认为整个报告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作为一名民主党派干部和科教工作者,要始终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持“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在教书育人、科技创新、服务三农、精准扶贫、参政议政、政治协商等方面,竭忠尽智,勇于担当,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省政协委员、学校九三学社委员会主委郑粉莉教授特别关注到十九大报告“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前增加的一个新词——“美丽”。她说,报告向我们描绘了我国从“盼温饱”到“盼环保”、从“求生存”到“求生态”的科学发展进程,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从事农业科教的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为科研工作定位指明了未来方向,倍受鼓舞,倍感亲切。“我们一定要学习掌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做出九三人应有的贡献。”

  省政协委员、学校民盟委员会副主委张保军教授表示,作为一名从事农业教育的教师,观看中共十九大开幕式后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持续三个半小时、全程站立,让世界看到了大国领导人的满满诚意与庄严承诺。作为中华儿女,激动万分,有一种强烈的、满满的“获得感”。报告关于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涉及“三农”的内容占据了大部分,让农业科技和教育工作者深感肩上的担子还很重,任务还很艰巨。我们必须振奋精神,勠力同心,聚力合作,扎实肯干,完成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农科人的历史使命。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陕西省委副主委、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主委霍学喜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代表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心声,是中共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的时代宣言。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使举国上下对当前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历史阶段、使命任务有了更清晰的认知。报告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加强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稳步推进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立足治国理政全局和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着眼长远、革旧鼎新、励精图治、开拓进取,经济社会各领域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全国各族人民获得感得到显著增强,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坚定的信仰、持之以恒的追求和强烈的政治意识和政治本色。作为农业科教工作者,要紧密结合我国实际,贯彻落实报告的战略部署和路径安排,团结一心,撸起袖子加油干,谱写我国科技兴农、创新发展新篇章。

  中国致公党陕西省委常委、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支部主委黄丽丽教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开幕会报告让人满怀信心、振奋前行。中共十八大以来极不平凡的五年里,中国在各个层面取得了让中国人欢欣鼓舞、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变,赋予了每一个中国人新的更大的使命任务。作为民主党派人士,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立足岗位,坚持立德树人,发挥专业优势,培养更多德才兼备、能担重任的高素质优秀人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努力奋斗。

  民建陕西省委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支部主委朱玉春教授等民建会员,实时观看报告后非常振奋,感触颇多。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的政治宣言,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行动指南。报告关于历史方位、主要矛盾的两个重大判断,明确了我国今后发展的政策落脚点,有利于科学规划我国今后发展的宏伟蓝图。大家表示,作为农业科教工作者,要立足本职做贡献,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九三学社的多位社员都表达了对十九大报告的关切。校九三学社委员会副主委汪有科教授认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在十九大报告中单独成篇,表明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从认识到实践达到新的水平。九三学社社员、经管学院院长赵敏娟教授说,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生态文明发展路径,是当代中国当仁不让的选择,也是我校科教工作者的神圣使命。社员张鲁刚教授认为,报告中“进一步完善自然资源管理制度、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加强资源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决策,对“美丽中国”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社员焦菊英教授说,多年的实践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建设生态文明”,必须落实好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保护生态环境依靠制度的要求。社员王仕稳教授说,过去五年,我国坚持“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发展理念,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这一理念必将对未来中国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社员王宏斌副教授说,中国“强起来”,也充分体现在以绿色引领发展的新发展理念。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