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研究生创新成果展作品获得高度关注

  在陕西省首届高校科技成果展和第三届研究生创新成果展暨校企对接洽谈会中,我校遴选并推出24项创新成果,其中多项参展项目及作品受到与会领导、专家、众多创投公司、天使基金的青睐。

  机电学院胡瑾副教授团队研发的“融合根温响应的水培蔬菜智能光环境优化调控系统”获得广泛关注,并成功入选优秀项目路演环节。该系统针对水培作物研究了根温对光合速率的重要影响并找出适宜根温区间,系统具备对水培作物在不同根温下,光强及光质的按需智能调控。在完成外界环境因素实时监测的基础上采用智能算法实现对光环境的动态调控,极大地提高了设施种植过程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项目在现代设施农业上具有巨大的应用前景。西安紫荆花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运营总监王永臣先生表示有意向助力该项目的转化与应用。


融合根温响应的水培蔬菜智能光环境优化调控系统

  食品学院果蔬加工贮藏实验室徐怀德教授团队,瞄准提升杏鲍菇附加值,推动食用菌产业发展,研发了杏鲍菇休闲食品。杏鲍菇休闲食品营养损失少,保质期长,产品种类丰富,可满足不同口味人群的需求。本次参展的杏鲍菇休闲食品主要包括杏鲍菇脆片、杏鲍菇果脯和即食杏鲍菇。杏鲍菇脆片无防腐剂,富含纤维,保持杏鲍菇原有营养。杏鲍菇果脯甜而不腻,风味浓郁,柔软爽口,易被人体吸收利用,老少皆宜。即食杏鲍菇有麻辣、泡椒和五香三种口味。展会上,杏鲍菇休闲食品受到众多观展企业和公司负责人的关注,山东泉润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化举先生表示有意向与学校进行产学研合作,共同探索食品行业的新机遇。目前,该团队已经与河南天邦菌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新型杏鲍菇食品。


杏鲍菇休闲食品的研发项目

  食品学院李志西教授团队瞄准陕北红枣深加工,延长红枣产业链,推出的“微生态制剂研发与果品资源转化”项目得到广泛关注,此次展会中该项目带来包括微生态发酵制剂以及八款红枣深加工产品(红枣酒、红枣山楂酒、红枣黄芪酒、红枣醋、枣香型白酒、红枣白兰地、红枣果酱、红枣乳酸菌饮料),丰富的产品给观展者留下深刻印象,引得观展人员、参展高校代表驻足品尝。陕西云岭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解东明总经理兴奋地说,“酿酒技术如果能够运用到五味子上,能够解决产品单一化的问题。”公司有意与“微生态制剂研发与果品资源转化”项目团队进行合作,带动五味子产业的发展。


微生态制剂研发与果品资源转化项目

  通过参加此次创新成果展,与会研究生亲身感受到科研成果在社会各界所受到的广泛重视,纷纷表示要更深入地参与导师的科研工作,研发出更加优秀的产品推向市场,将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


参展师生品鉴我校科研成果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