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一周一师】王华:当老师,我很快乐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配合我校今年“学风建设年”工作,根据李兴旺书记指示,继去年“一周一名师”之后,党委宣传部在院系推荐人选的基础上,推出“一周一师”专栏,旨在聚焦奋斗在教学一线爱岗敬业、教书育人、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并得到师生公认的一批好老师,并以此激发我校更多的教师热爱讲台、珍惜讲台、敬畏讲台,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步伐。

  “王老师是个很快乐的人!”,“每次见到王老师,她都是笑呵呵的”,“王老师的课堂轻松活泼,讲课有趣味性,语言幽默!”这个被学生称为快乐的老师就是我校人文社会发展学院的王华副教授。

上课的感觉很美好

  王华老师是2001年来到我校人文社会发展学院工作的。她最初并没有直接走上讲台,而是作为教学干事在综合办公室干了两年时间。在一些人看来这是走了一段“弯路”,但是王华老师并不这么认为。“那两年对我的锻炼价值很大,有了教学管理的经验,可以让我更全面地熟悉教学环节,把握课程内在的联系,了解教学规律。” 时任人文学院教学秘书的史素珍老师说:王华工作很认真,肯花心思,如果她从事教学,一样能做好。

  王华第一次走上讲台是在我校成教学院的乡镇干部培训班上。当时还略显稚嫩的她一登台就引起学员的窃窃私语,甚至有位年龄较大的学员嘴里冒出了一句“这还是个碎娃么!”。认真的王华提前做足了上课的准备工作,她不慌不忙的开始上课。在那个还没有PPT的年代,她就靠着一支粉笔连上了四节课。

  下课后,有学员主动找到王华老师夸奖她的授课,这给她带来了极大的满足,也为她从事教学工作树立了信心。在课程结束时,培训班的负责人找到王华邀请她下学期继续承担教学任务并主动提出可以适当增加课时费。整个一门课下来,王华体会到了上课的乐趣,这让王华真心喜欢上了这份令她着迷的事业——教书育人。

要务学,更要务求师

  随着我校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正式招生,四川大学行政管理专业毕业的王华也在2003年成为一名专职教师。教研室最初只有5位老师,教学任务重,压力非常大。王华除了上课之外,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备课上。她购买和阅读大量专业方面的书籍和资料,并及时转化和补充到教学中去。现在王华家中一间房都是书籍,“虽然房子面积大了,可是供王华放书的地方一直不够”,家人也无奈地说。如今,随着教师数量的逐年补充,王华每年的教学任务也减轻了不少。但是王华依然保持着良好的学习习惯,她说“在教学中我始终不敢松懈,这样才能满足学生不断增长的知识需求”。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王华积极主动向身边的教师求教。张磊教授告诉王华,教书没有捷径可走,一定要将教学内容吃透,这样才能在讲授时做到重点突出、融会贯通。教授有机化学的朱玮教授告诉王华讲课不是讲给自己听,更重要的是要关注学生的感受和反应,互动和沟通很重要。在付少平教授的课堂上,王华被付老师张弛有度的教风所折服。付老师一支粉笔随思路游走,每个知识点都环环相扣,王华深深体会到讲课是门艺术。

  前辈们的言传身教让王华切身感受到教学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这促使王华老师不断反思自己的教学,同时也体会着学习和成长的快乐。

教学也是一种研究

  樊志民教授是王华的博士生导师,王华至今都记得樊老师的谆谆教诲:教学和科研的本质是一致的,也是一种研究。钻进去,想透了,心中有数,才能写,也才能讲。王华认真用心的琢磨教学,像做研究一样思考教学。近年来,王华主持完成了两项教改课题,参编了两部教育部规划教材,发表了10余篇教改论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5篇。王华把她的研究成果运用到教学中去,她认真设计每一节课的知识内容,如何导入,如何展开,如何与学生互动、如何总结和延伸等,让各个知识点在呈现的过程中体现出内在的逻辑性。在讲授“组织行为学”这门课程时,她把每一章设计成一个议题,用议题把基本内容串联起来。议题能提纲挈领,使各章节的衔接上有了更强的层次性,便于学生从整体上把握知识脉络。

  王华老师在授课中援引恰当的案例和典故,积极营造欢乐轻松的上课氛围。公共事业管理专业151班的沙冰榕说:“为了提高我们的学习兴趣,王老师会用历史故事和案例把内容展现出来。比如讲到选用人才的标准时,她就拿唐太宗‘惟才是举’的用人思想来启发我们,使我们理解‘如其有才,虽仇不弃’”的道理。”现在浙江大学就读硕士研究生的2012级学生谢彦洁对王老师的教学方式记忆犹新:“王老师很会调动我们的积极性,让内向的同学也敢张开嘴,她对每个同学的发言进行点评和鼓励,特别能从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

  经过多年的学习和探索,王华的教学能力有了长足的提高。2013年,王华获得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这份奖励是对王华十年教学工作的褒奖。之后,王华又陆续获得了学校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陕西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陕西省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等荣誉。

  从2014年开始,王华加入了教发中心组建的师资培训团,开始把她的教学经验与省内外同行分享,先后为我校及西安理工大学、西安职业技术学院、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的新入职教师开展教学实务培训,获得了学校领导及教师的一致认可。王华老师说:“在教学上投入越多,越有收获感,也越快乐!”

助力学生成长最快乐

  王艳是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第一届毕业生,现任教于陕西工商职业学院。2016年王艳要参加陕西省信息化教学大赛,“王老师把她的教学经验毫无保留地和我分享,帮我进行课程设计、系统化流程图的规范训练,并且不厌其烦的帮我修改作品,这对刚工作的我帮助很大”,王艳最终获得了本次大赛的一等奖。

  曹盛是公共事业管理专业2013级的本科生,今年毕业时获得我校“十佳优秀毕业生”的荣誉称号。曹盛说:王老师是我可亲可敬的老师,她指导我的大学生科创项目,带领我们下乡调研,也是我的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对于我学习中的任何问题,她都很耐心地给我指导和建议。

  王华是公管123班的班主任,她经常和学生交流,掌握每个学生的特点,和学生谈学习,也谈生活,慢慢地学生遇到问题首先想到的就是王老师,她被学生亲切地称为华姐。王华在获得学生认可的同时,也先后获得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先进个人”“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我最喜爱的老师”等荣誉称号。

  2016年7月,送走毕业生后的一天,王华来到办公室,看到了门口放着一个文件夹,打开一看,上面是学生们四年里获得的各种班级荣誉证书,中间是学生和她的合影,每一张都细心的塑封了,最下面是一个包装袋,里面是同学们在校四年间手写的卡片,一行行书写着他们青春的梦想、对友谊爱情的期望、学习规划以及对王华老师想说的话。

  “每当我收到学生的贺卡和祝福信的时候,我都感觉教师这个事业是多么的温暖,给我带来巨大的幸福感。当教师,我很快乐!”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