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项目启动会在我校召开

  10月25日,由水土保持研究所郑粉莉教授主持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黑土侵蚀防治机理与调控技术”项目启动会在我校召开,副校长钱永华出席启动会。

  启动会专家组由我校山仑院士、东北林业大学副校长赵雨森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王玉杰教授、世界水土保持学会主席李锐研究员、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姚文艺教授级高工、我校水土保持研究所所长刘国彬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利顶研究员、沈阳农业大学汪景宽教授、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阎百兴研究员、吉林农业大学高强教授等专家组成。美方合作单位代表美国农业部草地研究实验室Xunchang Zhang高级研究员、各任务负责人、项目骨干人员参加了会议。

  中国科技交流中心项目主管李珊珊详细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出台的背景,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的特点,项目评审流程、专项内容和管理要求。项目主持人郑粉莉教授详细介绍了项目的总体思路、研究目标、内容、任务设置、实施方案、预期目标和进度安排等。

  与会专家对项目研究目标与内容及其研究方案的可行性总体上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就各研究任务拟解决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对项目实施方案的可行性及合理性、项目组织实施管理、课题任务衔接、项目数据共享、涉外事务等进行了充分讨论。项目组在听取专家和相关管理部门评议意见后,将进一步修改完善实施方案,积极推动项目研究任务的有序实施和研究目标的顺利实现。

  郑粉莉教授主持的“黑土侵蚀防治机理与调控技术”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以我校“中美水土保持与环境保护联合研究中心”为平台,由我校联合美国农业部国家土壤侵蚀研究实验室、国家泥沙实验室、草地研究实验室,美国密西西比大学国家水科学和计算工程中心,北京林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共8家国内外高校与科研院所共同申请,开展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合同经费1385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经费1355万元,项目实施周期为三年。该项目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区域粮食安全、黑土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利用问题,通过合作开展黑土复合侵蚀动力机制与水土保持措施防蚀机理研究,创新多营力复合侵蚀理论;研发适用于黑土复合侵蚀特殊环境的坡面水土保持优化配置技术,形成黑土复合侵蚀治理的中国模式,进而提升我国土壤侵蚀研究的国际影响力;形成互惠共赢的合作机制,以期实现现有中美联合研究平台的快速发展,引领和带动“一带一路”黑土区水土保持国际科技合作。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