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习十九大】(9)系列活动引领师生学习十九大精神

经管学院

  为进一步在学生群体中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近期,经管学院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引领学生学习感悟十九大精神。

  十九大开幕当天,经管学院组织各学生班、学生部门及主要学生干部集体观看开幕会。大会期间,学院在线上开展宣传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关注十九大热点。学院官方微信推出“十九大”学习专栏,整合推送各大主流媒体报道的热点新闻、重点述评。通过“经管chat”线上栏目,面向全体师生征集感言,学院团工委还举办了“寄语十九大 对党说说心里话”图文征集活动。经济类1702班学生尹诗雯在官方微信留言:“通过学习报告,我听到了一个伟大政党的强烈心声,感受到了一个民族的复兴征程。此时此刻,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作为青年学生更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我们这一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团组织生活现场

  10月31日,学院组织各学生班开展“深入学习十九大 砥砺前行创未来”为主题的团组织生活,各团支部以情景展示、知识竞答、演唱红歌等多种方式学习十九大精神。各团支部书记带头领学十九大报告内容,支部全体成员讨论交流,分享学习心得。工管类1708团支部书记何昊喆说:“身为青年团员,我今后一定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紧跟时代潮流,勇挑时代重担,以优异的成绩为中国梦助力!” 


参赛选手

  11月1日,学院举办“我心中的十九大”主题演讲比赛决赛,8名进入决赛的选手从五年来自己身边的小事入手,紧贴国情,激情饱满讲述自己心目中的十九大,比赛现场伴随阵阵掌声。参赛选手潘嗣同谈到:“能够参加此次比赛感到很荣幸,感谢学校、学院给我们一次面向十九大抒发自身想法的机会。我们青年学生要跟紧党的步伐,努力学习,肩负重任,砥砺前行。”(张鹏飞 高翔)

葡酒学院

  近日,葡萄酒学院党委通过组织集体观看十九大开幕式、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和中外媒体见面会、开展“不忘初心重走长征路 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以及领导带头学习研讨,支部组织集体学习等多种方式,多渠道、多层次组织全体党员学习贯彻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院上下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热潮。

  10月18日上午,全院师生党员集中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盛况直播。11月1日上午,学院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学院党委书记胡俊鹏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要实,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引导广大师生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政治的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不辜负全院师生的重托与期望,把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转化为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和具体行动,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奋力开启葡萄酒学院在新时代的新征程。11月1日下午,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集中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胡俊鹏主持并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院长房玉林表示,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方略开启新征程,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具有深远影响和重大意义。我们要努力争取掌握中国葡萄酒话语权,响应总书记的号召,不忘初心,努力奋斗,耕土耕心,酿酒酿人,为推动我国从葡萄酒大国向葡萄酒强国迈进贡献力量。

  此外,学院坚持通过党支部集体学习研讨、个人组织自学、党小组集体学习会议等多种方式,有序推进学习十九大精神深入支部、进入基层。同时通过学院党支部微信群、宣传电子屏幕等及时收集整理中央主流媒体关于十九大的新闻报道,确保学习宣传的时效性。(聂都)



学习现场

研工部

  为切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十九大精神,11月2日晚,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方建斌教授为全校研究生骨干作“新时代的政治宣言,新征程的行动纲领——十九大精神宣讲”专题报告。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聂海主持报告会,200余名院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研究生干部聆听报告。


报告会现场

  方建斌从“历史现实与未来”“中国与世界”“理论与实践”三个维度全面、深刻解读了十九大的重大意义。回顾过去,我们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这源于“自我革新,善于担当”的政治品格、“坚定自信,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实践第一,人民至上”的实践品格和“生生不息,继承创新”的文化品格。他从“迈进新时代”“肩负新使命”“提出新思想”“开启新征程”“提出新要求”五个方面为同学们介绍了十九大报告的主要精神。最后,他用“为其艰难,方显勇毅,为其磨砺,始得玉成”鼓励师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

  “听了方老师对十九大报告的分析,我对‘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始终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作为一名青年学子,我们应有‘中国梦是我们青年一代’的担当精神,聚磅礴之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一起迎接共同富裕的新未来。”植物保护学院2016级研究生米伟丽说道。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研究生岳圆星激动地说:“过去五年,‘中国奇迹’越来越受到世界关注,‘中国故事’在国际上影响越来越大。十九大报告给了我们答案,就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只有进一步把党建设好,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聂海在总结讲话中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研究生一定要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实质,特别是要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进一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前进目标,明确新时代研究生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将十九大精神内化为刻苦学习科研、奋发有为的动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奉献青春,作出贡献。(敖雪 薛雪/文 敖雪/图)

信息学院

  为了全面并及时学习新版党章的精神,牢记党的纲领、党的宗旨和党员的义务及权利,近日,信息学院四个本科党支部、两个研究生党支部及学生会学生干部集体朗读新版党章,掀起了学习党章的热潮。

  新版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共修改107处,其中总纲部分修改58处,条文部分修改49处。活动中,党支部书记带头,党员骨干和普通党员、团员积极参与,各支部坚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诵读党章。在内容选择上,从《党章》总纲开始,轮流诵读党的性质宗旨、行动指南、基本原理及党员义务、组织制度等,做到不交叉、不重复。通过原文诵读,促进学思践悟,增强党性修养。此外,各支部根据党员分布特点,选取教室、党员活动室等室内场所及三号教学楼前、信息学院门前等标志性建筑进行旗帜交接,开展党章诵读传递活动。 

  第三学生党支部党支书程玉锋说:“作为学生党员,要经常阅读党章、学习党章。理解党章中每一条含义,理解党纲党纪的内在要求。牢记党章的核心内容,尤其是入党誓词、党的宗旨以及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只有每个党员熟读党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党必将永葆活力。” 学生党员栾江江说:“只用自觉按照党章规定认真加强自己的党性修养,才能做好一名令党放心,让老师、同学认可的‘四讲四有’合格学生党员。”预备党员辛辰说:“通过认真学习新版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我对对党的性质、理想目标、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党员义务和权利有了更深的理解。这次学习也使我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今后一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闫一凡 张一帆)

党委宣传部

  “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11月1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闫祖书为宣传部全体工作人员上了一堂两小时的“学习十九大”专题党课。

  闫祖书介绍说,十九大报告用3万余字十三个部分,明确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主题主线、奋斗目标和宏伟蓝图,提出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集中体现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是指导当前和今后相当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充满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政治智慧和历史担当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具有划时代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对于五年的成就,十九大报告用了“极不平凡”和“历史性成就”来表述,并从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等十个方面予以说明。

  闫祖书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从需求侧和供给侧两方面来讲的,这是新时代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同时要正确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关系问题:“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闫祖书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我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共产主义理想,社会主义信念,“四个伟大”是我们正在做的事业,应该长期坚持、纵深推进。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决胜小康、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斗。

  课后,大家表示,要继续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忘初心、勇立潮头,为新时代贡献力量。 (付文婷)

离退休处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11月1日下午,离退休工作处邀请学校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晓娥教授作党的十九大精专题辅导。报告会由党委书记刘晓正主持。

  李晓娥从新思想领航新时代、新战略绘制新蓝图、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党的领导是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障、国家许我以信心、我许国家以奋斗等五个方面对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了系统阐述。她说,党的十九大是一次具有世界性意义的历史性大会,十九大报告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具有思想深度、时代高度、历史跨度的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体现了党的意志和人民的心愿,呈现出新思想领航新时代、新战略绘制新蓝图、新使命开启新征程的逻辑线路和伟大部署。

  李晓娥的报告主题鲜明,紧扣实际,并通过自身感受和经验使大家加深了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对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大家表示,一定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围绕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全心全意为老同志服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创新奋进,撸起袖子加油干,推动我校离退休服务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报告会后,刘晓正对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安排。他指出,要迅速行动起来,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老龄工作和离退休干部工作决策部署结合起来,特别是要认真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和“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具体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过程变成做好离退休工作的具体行动,进一步深化细化服务管理工作,积极引导离退休老同志为党的事业和学校改革发展增添正能量,让学校放心,让老同志满意。(张华)


编辑:李晓春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