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一周一师】张丽:敬业 精业 乐业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配合我校今年“学风建设年”工作,根据李兴旺书记指示,继去年“一周一名师”之后,党委宣传部在院系推荐人选的基础上,推出“一周一师”专栏,旨在聚焦奋斗在教学一线爱岗敬业、教书育人、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并得到师生公认的一批好老师,并以此激发我校更多的教师热爱讲台、珍惜讲台、敬畏讲台,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步伐。

  “每次上课都会唤起我心中的共鸣,每节课结束我的心中总会充满着满满的正能量以及努力学习立志成才的坚定信念。”10月26日下午,刚上完“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的植保学院制药1702班韩玉燕稍显激动。

  听到学生如此评价自己的课堂,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丽心里乐开了花,“这正是我们这门课的意义所在。”从2000年站上讲台至今,思修课陪伴着她走过了十多个春秋。她敬业、精业、乐业,耕耘在三尺讲台,醉心于铸魂育人,收获着她特有的快乐和幸福。

敬业:醉心于教学

  “教学”二字,在张丽这里有着独特的解释。“作为老师要处理好‘教’与‘学’的关系,只有教得好,抓住学生的心,学生才爱学,也才学得进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有理想,民族有希望。张丽作为思政课教师,她深知肩上的责任和使命,更懂得教好这门课的意义所在。

  为了把这门课程教好,达到铸魂育人的目标,张丽在钻研教学的道路上从未停止过脚步。任教以来,她多次参加省级备课会,参加教育部教学培训,近年来持续参加王秀槐教学工作坊,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深入教学研究,提升教学技能,追求教学的艺术与境界。

  “每年寒暑假都会参加各种教学培训,再加上平时和兄弟高校的教学交流,平均下来一年有六七次呢。”除了培训交流,张丽还注意向老教师、同行及年轻人请教,琢磨他们的教学特点,转化运用到自己的教学中。

  “张丽在教学中认真好学爱钻研,肯下苦功夫,善于学习积累,教学基本功和理论水平扎实,授课内容与时俱进,与学生做到了无缝衔接,教学效果很好。”见证了张丽从教学“生手”成长为教学“好手”的丁艳红副教授,十分看好张丽。

  教学过程中,张丽十分注重教学设计,注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的综合运用和不断创新,积极开展混合式教学,不断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学习主动性。

  草业162班夏宇康同学表示,“在短短的一个学期里,张丽老师将一本厚厚的书籍,化成了绵绵的流水,流进我们的心田,在大学的开局阶段很好地塑造了我们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于我而言这十分珍贵。”

  为了做好核心价值观专题教学,张丽会用半个月的时间去制作教案和PPT。期间,她仔细查阅了《国外思想政治教育比较》《问道》等书籍和期刊,认真学习英国、美国、新加坡等国家的核心价值观的构建与践行,准确把握消费主义、新自由主义、普世价值等社会思潮的主要内容、思想实质。通过差异对比、本质剖析,在价值澄清中引导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心接受、高度认同、积极践行。

  以研促教,教研相长。张丽通过教学科研两手抓,较好地实现了教学推科研、科研促教学的良性互动。近5年来先后主持省部级课题1项,主持校级课题6项,发表论文12篇,其中CSSCI期刊2篇。在光明网发表3篇核心价值观的文章,引导学生认同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2年、2013年、2014年连续三次获得陕西省思想政治教育优秀论文二等奖。

精业:安心于讲台

  “100分钟的时间里,你讲什么,怎么讲,达到什么效果?这些都需要提前做足功课,才能掌控好三尺讲台。”

  从一支粉笔一节课,到如今的多媒体、智能化教学手段,时代在变,张丽也不断地与时俱进,但放在讲台旁边的大黑包却从来没变过。从第一天站上讲台起,张丽就提着一个长50、厚20、高30厘米,重近10斤的大黑包,扩音器、耳麦、课件、教学日历、教材、参考书、学生名册,一应俱全,满满地盛着她对讲台的痴迷和对学生的责任。

  讲台好比舞台,学生好比观众。剧情精彩了,演员演好了,也就吸引住了观众。讲台在张丽的心里很神圣,每次上课前,她都会早早到教室,摆放好一切教学用具,调试好教学工具,静静地等候着学生走进教室。

  “亲爱的同学们……”宏亮的嗓音,亲切的称呼,总是能拉近和同学们之间的距离。充满激情的讲授,风趣明快的语言,大气端庄的台风,总是能把同学们的注意力紧紧抓住。她在讲台上的风采赢得了老师们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葡萄1602班姚洪梅说,“每一节课都像演讲一样,我就是在每一节演讲中收获了很多很多。”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对三尺讲台,张丽一直心存敬畏,惟恐自己的一个疏漏,愧对教师称谓。为了站好讲台,她常常观摩学习其他老师的台风,在家里对着镜子时常练习,多次参加学院、学校和陕西省各种大赛历练自己。

  2014年,张丽参加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获二等奖,参加陕西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学比赛荣获三等奖;2015年,斩获学校首届微课比赛一等奖和陕西省高校微课比赛三等奖;2016年,又获学校首届师德师风演讲二等奖。

  从2015年开始,张丽开始担任教学中心教学培训员,积极参与新进教师的入职培训工作,毫不吝啬地将自己的各种经验倾囊相授。同时,她积极担任大学生青马工程导师和演讲指导老师,引导学生夯实理论功底,坚定理想信念。

  人文学院法学1502班的王子悦,在今年5月份参加西咸高校“传承端午习俗,弘扬传统文化”主题演讲比赛决赛中荣获第二名。“比赛前夕,张丽老师给予我们细心指导,从文字版本的修订到演讲的技巧以及台风的展现,都使我们受益匪浅,这荣誉里有张老师一半的功劳。”

  在张丽看来,讲台是师生知识共享、心理沟通、情感共鸣、智慧共建、意义生成、精神共振的地方,教师必须以其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张驰有度的台风,做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其言也,约而达,微而臧,罕譬而喻。”

乐业:专心于课堂

  现代素质教育打破了传统师生之间一桶水与一杯水的常态。现在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至少要有一桶水,具备有效的“活水源”,让课堂丰满有内涵。

  尽管已有十几年教龄,思修课的框架内容已烂熟于心,但张丽从不敢懈怠,每一年的课程,每一堂课,她都提前准备,专心备足“活水源”,让课堂内容“深、活、新”,娓娓道来,滋润心田。

  葡萄1602班符月姣说,“以前总觉得思修课没有专业课重要,但上完张丽老师的课才明白,思想品德是人的灵魂,良好的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是一个人立足于社会的基础。思修课与我们的学习、生活联系十分密切,开阔了我们的眼界,关注了时代的脉搏,同时也解决了许多我们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困难。”

  张丽的“活水源”来源于不断地学习,厚实专业底气,使自己的思想具有时代的气息和旺盛的生命力,以“旁征博引”的方式征服学生,使学生“尊其师,信其道”,引导学生思学、爱学、乐学。

  2005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实施方案之后,为了拓宽视野,夯实理论功底,张丽一直自学伦理学、课堂教学设计等课程,查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面的期刊和文章,为教学实践提供理论指导。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何以成为实现中国梦的价值支撑?如何凝聚思想共识达成价值共识?在核心价值观的专题教学中,为了讲清讲透这个问题,张丽专门购买了清华大学林泰教授主编的《问道——改革开放以来的社会思潮与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认真研读,在教学过程中会结合新自由主义、普世价值等社会思潮探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诉求与重要意义。

  今年7月,中央电视台播出十集政论片《将改革进行到底》,9月播出《辉煌中国》。这两部大片讲述了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13亿中国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故事。

  张丽坚持收看所有内容,尤其是《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创新活力》这两集,对她的触动和启发很大。她迅速重新做教案,把其中的一些数据、典型案例运用在课堂中,引起了学生的强烈共鸣。

  工商152班肖启龙回忆道:“张老师的课堂没有传说中的填鸭式灌输式教学,取而代之的是启发式互动式的交流。”草业162范龙表示,张丽老师在给我们带思修课的过程中,讲解问题由浅入深,几乎没有看过讲义。

  课堂上,张丽力求将启发型的讨论式、自主探究式、案例分析互动式等多样化的教学方法融入其中,并积极采用多媒体和网络教学平台,大胆尝试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引发学生参与和思考,激发学生学习的探知欲。

  课堂之下,张丽也关心着学生的学业和发展。会计153班张依凡大一时上的张丽的思修课,大二在写形势与政策论文时,临提交前遇到困难,“晚上十点多钟打扰张老师,她在看到的第一时间回复我,面对我许多急了眼的无脑问题,老师依然耐心回复,交谈到深夜,老师第二天早上六点多钟又回复我,让我感动到落泪。”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一线教师,站在神圣的讲台上,张丽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还要在在教学内容上多下功夫,在教学方法上多去探究,在教学语言上多去凝练,在学生思想上多花心思”。

编辑:王学锋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