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农业部兽医局冯忠武校友为学子作报告

  11月9日至10日,农业部兽医局冯忠武局长(兽医专业校友)、动物防疫处林典生处长等一行在陕西省畜牧兽医局杨黎旭局长、高巨星副局长等陪同下视察了我校科技推广展厅、农业部重点实验室、动医学院教学科研实验室等,并与动医学院领导专家进行了广泛交流,详细了解兽医人才培养情况,我校常务副校长吴普特会见了冯忠武局长一行。


冯忠武听取科技推广情况介绍

  9日,冯忠武走进动医楼4129报告厅,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新时期我国兽医事业发展重点任务》和《青年兽医放飞梦想》的专题报告,学院200余名师生聆听报告。冯忠武分别从取得的成效、工作基础、存在的困难、方向定位、奋斗目标及解决办法等六个方面,全面、系统、详细地阐述了新时期我国兽医事业发展的现状,重点梳理、分析了兽医工作的几项重要任务。他指出,新时期我国的兽医事业在动物疫病防控、兽医卫生监管、兽药屠宰产业和兽医科技发展等多方面都取得了重大成效。但在未来的发展中仍旧存在诸多问题和困难。为有效解决这些突出问题和困难,冯忠武提出,首要是转变兽医工作方向和定位:将以往关注和保障养殖业生产安全和动物安全转变为关注和保障养殖业生产安全、动物源性食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及生态安全;树立“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健康”的兽医工作定位,切实为动物健康、人类健康及生态健康做出应有贡献。

  冯忠武强调,在遵循主攻方向、核心任务、根本动力和关键措施四方面原则的基础上,确立十三五期间兽医工作目标,采取强有力的有效措施重点做好兽医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兽医卫生法治建设、动物疫病防治能力提升、动物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管理、兽药行业转型升级、屠宰行业健康发展、兽医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全链条兽医卫生监管服务信息化体系建设及兽医卫生工作基础保障能力提升等九个方面的工作,切实保障十三五期间兽医工作目标的顺利实现。


 

  作为我校兽医专业85届毕业的校友,冯忠武还就《青年兽医放飞梦想》为主题,与在座师弟、师妹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表达了对青年兽医的希冀,鼓励青年学子学好专业技能、提高综合素质、培养双创意识并能积极面对挑战,为新时期兽医事业的发展做贡献。他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将自己的个人职业发展与我国整个兽医事业的发展进步紧密相联,谱写无愧于自我、更无愧于时代的华美乐章!

  副校长罗军教授主持报告,代表学校对冯忠武局长回母校作报告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强调,我校要结合社会需求和学生需要,制定符合人才发展规律的人才培养方案,让专业与社会需求更契合、产学研结合更紧密,希望同学们小事做优、大事做好、难事做成,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兽医人才。

  冯忠武,研究员,1985年毕业于我校兽医专业,曾担任我校学生会主席。历任农业部畜牧兽医司药政处处长、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农业部兽药评审中心)副所长(副主任)、所长(主任),期间作为中组部第五批援疆干部在新疆挂职3年,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畜牧业厅副厅长,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评为“科技兴行业先进个人”和“优秀援疆干部”。现任农业部兽医局局长,兼任中国兽医协会副会长,农业部兽药评审中心主任。


我校常务副校长吴普特会见冯忠武局长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