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在日光之城感受“最耀眼的阳光”

——记我校第三批赴西藏支教师生

  2017年9月10日,第33个教师节。当我校8名支教教师走进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各自班级教室时,平日羞涩的同学们自编自演为老师献上真挚的祝福,不甚标准的诗朗诵、饱含激情的民族歌曲,此刻都化作了质朴的天籁之声。面对同学们纯真的笑脸,看着他们纯净的双眸,接过洁白的哈达,教师们觉得幸福满满。


谢永新(前排右一)赵婷(右二)与学生共度教师节

  支教66天,我校师生用自己的辛勤付出赢得了藏族学生发自内心的尊重和感恩,也让他们在“日光之城”拉萨感受到世界上“最耀眼的阳光”——属于教师的荣耀。 

不寻常的“小老师”

  支教的8名师生,除了林学院43岁的周建云老师外,多是90后的博士、硕士,分别是林学院博士生赵青侠、田晶,动科学院、农学院硕士生谢永新、马震珠、赵婷、戴妙飞、黄梦豪。

  进藏之前,支教师生查资料、找图片,精心准备PPT,并在教发中心进行了集中培训,可谓做足了功课。但是来到职院走上讲台,面对全新课程和学生,发现困难与考验根本不是自己估计的那样简单。


周建云在上课

  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来源广泛,既有内地西藏班、当地普通中学毕业生,还有计算机专业、护理专业等中专生,且各个专业招生不分文理科,学生基础差异程度巨大,汉语水平更是千差万别。戴妙飞给学生上课时,学生说平均数算不好,她不相信,批改完作业才发现真的是这样,“我也是醉了”,她这样形容当时自己无奈的心情。


我们和戴妙飞老师合个影

  针对学生实际,支教团根据其对内容掌握程度,适时调整教学计划。每次上课前,一定要问清学生是否掌握了上节内容,看到大部分同学一脸懵懂的表情,教师们就会通过举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反复强调,有时一个知识点要讲三五遍,直到学生们完全掌握。

  为了更好培养同学们实际动手能力,他们因陋就简,想方设法开展实训项目。最基本、最简单的青贮饲料加工实训因为缺乏饲草试验田和材料无法开展,怎么办?谢永新利用午休带领全班同学用两把剪刀剪了两个多小时,在家属区门前杂草地收获了不到10公斤的青草。在老师的细心指导下,同学们亲自动手认真完成了青贮饲料的制作。

  在学生们眼中,支教老师是不寻常的小老师,更是可亲可敬的朋友。他们不仅人长得有点帅,课讲得好,见多识广,晚上还加班给学生传授做PPT的秘籍……一时间,小老师们成了学生们争相膜拜的“偶像”。

  教师们也是八仙过海,各显其通帮助学生。谢永新所在班级因为吃了不干净的食物,竟然全班拉肚子。谢永新和赵婷赶紧跑药店买药。黄梦豪班级学生第一次参加2017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晚上10点多微信咨询相关问题,虽然自己也没接触过,可为了学生,黄梦豪大半夜里点灯熬油,投石问路相关论坛,将讨论结果用自己的理解整理后发给学生,和他们一起讨论,为他们鼓劲加油。

我们不会忘记他们

  索朗旦增是个21岁的大男孩,看到记者要拍照,羞涩的将头埋在桌上,可听说要谈谈对支教教师的感受,他主动跑到记者面前,开口第一句话就是:“谢谢西农大的马震珠老师,她是我的引路人,我永远不会忘记她。”

  来自拉萨市达孜县牧民家庭的索朗旦增,过去喜欢追求自由,学习没有目标,经常随意旷课到外面游荡,学期末还有一门课程挂科。代课第一周,马震珠发现索朗旦增没来上课,也没有请假。后来得知他是外出游玩时,马震珠语重心长地与他谈话,分析旷课的严重后果,推心置腹的一番话让索朗旦增知道了自己的不对。


马震珠辅导学生

  多次交流后,马震珠发现,这个表面看上去不服管教自由散漫的孩子其实蛮有想法。听说他喜欢草原上的狼和雄鹰,想要像它们一样自由,马震珠便送给索朗旦增一个狼的雕塑摆件,并告诉他即使是狼也无法获得绝对的自由,且为了生存,每一只无法成为头狼的狼必须学会服软,以此告诉他早已习惯的冲动和暴力解决问题的方法其实并不合适。

  马震珠设身处地分析其家庭情况、走上社会将要面对的考验,让整日浑浑噩噩的他彻底明白了“人生靠自己才能有结果”的现实。从此,索朗旦增像是变了一个人,从过去的吊儿郎当到现在专心上课、认真完成作业,不仅改变了人生态度,还主动加了马老师微信,表示走上工作岗位后有问题还要随时向老师请教。

  为了能记住班级46位同学有点拗口的名字,赵婷每次都会点名。“一次次重复,46位弟弟妹妹的名字和淳朴的笑脸已深深烙在了我的脑海……”赵婷说,每节课后她都会留作业,仔细圈改后还要写上评语和祝福。在她看来,这一切都是自己应该做的,直到有一天,看到普布央宗和边仓在批语下面的回复:“老师,您是我们唯一见过给学生写评语并且关心学生生活的老师,谢谢您,爱您!”这时,她才体会了微不足道的小事带给学生们的温暖。

  周建云、赵青侠和田晶同时给2015级林业技术一班和二班代课,因此,这两个班学生接触到的支教老师最多。一班卓玛拉姆说,感谢支教老师,给我们带来的耳目一新的课程和外面的精彩世界,他们很热心又很亲切,和他们可以轻松愉快地聊人生、职业规划,聊兴趣爱好,帮助我们更好地选择人生道路,真的很幸运。


赵青侠课间与学生讨论

  “老师很负责,只要是我们不知道的都可以问他,可耐心了。”“老师的课讲得生动、有趣,让我们在快乐中学习。”采访结束时,平时一贯腼腆的同学们蜂拥至教室门口抢着说:“感谢支教教师,我们不会忘记他们。”

体验教书育人的喜悦

  支教教师中,除谢永新是第二次进藏外,其他老师都是第一次,他们大都抱着锻炼自己、挑战自我的想法走进雪域高原,家人的全力支持和学校、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相关领导和在职院挂职锻炼的程晓盈、孙军的关心和帮助,让大家心里很感动,也很温暖。短短两个月时间,教师和同学们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在拉萨支教的日子里,周建云老师不仅要自己代课,还要给7位“小老师”传授多年积累的教学经验,任务繁重,7位“小老师”更是感受到了初为人师的压力。而令支教教师最难忘却的是触动心灵的淳朴温情,更有教书育人的喜悦。

  承担“森林营造技术”课程的田晶初到拉萨就遭遇了一场考验:学生用的是第二版教材,而不是校方最初邮寄给她的第一版,教材内容和结构均发生了很大变化,须立刻进行调整。田晶从零开始,边学习边摸索,开始那段时间几乎天天备课到深夜,自己彻底捣鼓清楚消化吸收后再慢慢传授给学生。


田晶带领同学们复习

  教师节那天,黄梦豪班上集体活动,同学们载歌载舞,给他送了一个蛋糕,平时上课基本不发言的也都跑上讲台,直接将蛋糕抹在他的脸上。“当49条洁白的哈达挂在脖子上时,那一刻,我真正体会到教师两个字的含义。”黄梦豪说。 


黄梦豪和学生跳起了藏族舞

  教师节前一个晚上12点,自称弟弟妹妹发来的祝福短信让赵青侠应接不暇。第二天走进教室,一个班的女生围着她,让她当场换上了富有民族特色的藏服;另一个班送上了精致的藏包。“太好看了!”同学们争相与赵青侠自拍合影,留下了永久难忘的回忆。

  面对上课时学生吵闹时的束手无策,感冒时接到学生问候的电话时满满的感动;备课到深夜的困倦疲乏,看到学生正确回答问题时的欢喜欣慰;刚上完时课时喉咙沙哑的不适,听见学生隔着好远还大声问好时的温暖;课间与学生聊天嬉笑的画面,晚自习后被拉着跳锅庄的手忙脚乱……点点滴滴的场景烙印在每位支教老师心中,让他们发自内心地幸福并永志难忘。

  “越来越喜欢这里,这里的天和云,这里的歌声和舞蹈,尤其是这里可爱的学生。在美丽的年纪认识最可爱的你们,感谢相遇,感谢我们能够相聚在一起。”戴妙飞的感言表达了支教老师的共同心声:“如果有机会,我们会再来,这是实现青春梦想的理想之地!”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