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助力脱贫攻坚 学子在行动

  【编者按】近日,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对2017年陕西高校大学生暑期脱贫攻坚专项活动进行了通报表彰,我校获社会实践先进集体、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李春华)、社会实践先进个人(高敬博)三项荣誉。为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树立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进步、与社会齐发展的信念,提升大学生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水平,持续为脱贫攻坚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校党委宣传部安排记者采写了专题报道,现予以刊登。

  “感谢这群‘小蜜蜂’,不仅给我们带来了科学养蜂技术,还帮助我们发展产业、摆脱贫困。”陕西省周至县红旗村村民杨颖峰激动地说。杨颖峰口中的“小蜜蜂”,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同学们。他们依托学校,在社会实践大舞台暂露头脚,开展科技支农、文化宣传、教育帮扶、环境保护等活动,为脱贫攻坚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

助力产业扶贫:让农民真脱贫

  周至县红旗村位于秦岭深处,盛产优质百花蜜。但长期以来,由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村民守着秦岭优质蜂蜜,却过着清贫的生活。直到2010年学校暑期社会实践同学们的到来。他们与村民打成一片,一步步帮助他们转变落后观念和生产方式,大力发展蜂蜜产业。经过7年努力,这个人均收入不到3000元的村子破天荒突破万元,一举摘掉了穷帽子,一些常年在外打工的村民也选择回村发展。

  “我们不仅向村民传授科学知识,还帮助村民设计独特品牌、包装,同时在线上线下帮忙宣传、销售。从刚去时一问三不知到现在玩得转微信、搞得了电商,村民的改变我们看在眼里、甜在心里。虽然团队一届届学生毕业,但又会有一批批新生加入,成员有增无减。我们会牢记习总书记对青年的嘱托,把事业一直做下去。”学校“浓情蜜意”社会实践公益团队谈泽华、杜天欣告诉记者。

  经管学院2014级市场营销专业学生田义,被大家亲切称呼为“苹果姐”。在学校帮助下,田义自主创业成立杨凌农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开展苹果等农产品国际贸易。她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号召,不忘帮助贫困农户。2016年公司成立以来,田义积极帮助陕西宜川、永寿、富县等16个贫困县的果农解决苹果销售问题,成功帮助714家农户脱贫。

  在学校,这样的团队、同学有很多,他们有的到农业合作社开展科技支农志愿服务,有的被选派到陕西省百强养殖场、专业合作社担任场长(理事长)助理,有的深入到广大农村中,积极为脱贫攻坚做贡献。

助力智力扶贫:扶贫先扶智

  “能不能让学生娃在我们这多停几天?我们舍不得这些娃娃走,有啥费用我们每家摊都成!”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乾落村村民们朴实的言语中满是对西农大学生的不舍与喜爱。

  乾落村是贫困村,也是学校定点扶贫村。为帮助乾落村摆脱贫困,学校专门派驻村干部韩锁昌担任该村第一书记,开展扶贫工作。与此同时,学校的大学生们每年都会到村里开展义务支教、村容村貌美化等活动,受到村民热烈欢迎。

  扶贫先扶智。多年来,学校深入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博士服务团等项目,引导青年人才到贫困地区贡献聪明才智、创造青春业绩。目前,学校已选拔13届340名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到陕西、新疆、西藏等农村基层服务,陕西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渭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郭璋就是其中一位。

  2015年9月,作为学校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郭璋来到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刘家洼学校开始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支教期间,郭璋全身心投入教学,多次获得“星级教学能手”、优秀指导教师。她主动与学生打成一片,用心呵护学生成长,被学生亲切称为“大姐姐”。为了让学生坐在凳子上暖一点,她用心缝制了42个坐垫,并把每个人的学号绣到坐垫上;学生勇敢回答问题,她就亲手做奖品鼓励学生;学生说没吃过东北菜,她就自学做给学生吃;学生握着笔芯写字,她就用废纸给学生缠笔芯做笔……她用细腻的笔触写下了她与班上42个“娃娃”之间发生的感人故事,在中国青年网“支教故事”专栏转载。

  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郭璋利用周末时间对贫困家庭走访摸底,为留守学生辅导课业,还联合其他志愿者策划实施“情暖寒冬,爱心点亮微心愿”系列活动,共爱心募捐衣服178件、学习用品1300余件,总价值五万余元。支教志愿者马宏彪还联系学校向澄城县冯原镇初级中学捐赠了价值约16万元的显微镜、投影仪等教学设备,搭建起学校联系援助贫困学生的平台。此外,支教志愿者们努力承担校地农业科技合作的桥梁,联系学校专家赴支教地开展技术讲座,服务当地经济发展;组织学校优秀博士生赴当地中学作主题教育报告,开阔学生视野、传递志愿服务精神。

 助力精准扶贫:让扶贫更有针对性

  脱贫攻坚,精准扶贫是关键。

  在社会实践过程中,学校注重引导学生开展脱贫攻坚的调查研究,并形成调研报告。

  “这样做有三个方面的好处。首先,调研报告有助于当地精准扶贫。其次,调研过程也是理论联系实践的过程,有助于同学们提高能力、拓宽视野,提升综合素质。第三,调查研究提高了同学们对国情的认识,从而自觉将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联结起来,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校团委书记曹军会告诉记者。

  高敬博,我校生命学院2015级学生。在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他带领16名队员,在两周的时间里,骑行400公里,走过渭河关中平原段6条支流、12个村镇,发放105份调查问卷,走访宝鸡市有关政府部门,考察宝鸡市脱贫攻坚工作,组织大家撰写了《宝鸡市生态补偿机制建立情况及相关政策的调研》等3篇调研报告,将成果反馈给政府部门,并及时向公众宣传,得到了较好的反响。

  自2016年寒假起,学校先后启动实施大学生“千村万户”脱贫攻坚调查活动、秦巴山集中连片区脱贫攻坚调研活动,组织近2000名师生深入到贫困村、贫困户进行专题问卷调查,内容覆盖了农民收入来源方式、农民对扶贫政策的了解程度、对扶贫政策的迫切需求、对扶贫成效的满意程度、“五个一批”计划、脱贫后的期盼等方方面面。活动中,同学们不仅要完成较为科学和标准化的问卷调查任务,还需要围绕农村精准扶贫等焦点问题提交调研报告。调研结束,学校及时整理、编印了调研分析报告,发表了学术论文,供决策咨询。

  全国优秀学生社团、学校义务环保协会连续15年开展“保护母亲河”环保实践活动,把渭河流域的自然生态和环境保护问题作为实践活动焦点,通过探究渭河水文水利水环境的科学奥秘,查找渭河环境治理之路,以实际行动推进渭河流域自然环境的保护和修复。考察活动引起了社会各界人士对渭河更广泛的关注,形成了关于渭河的40余篇考察报告及14部考察文集,为渭河治理做出了贡献。为了更好地保护秦岭大熊猫栖息地,学校连续12年开展秦岭青年使者活动,组织广大学生深入秦岭社区开展生态文化教育活动,积极宣传秦岭自然资源、生态平衡、环境保护等生态文化知识,增强当地人民群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和环境保护能力。该活动精准对接社会现实需求,为秦巴山区困难群体提供了针对性的帮扶,获得了当地群众和政府的肯定,在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中获得了金奖1项、银奖1项的良好成绩。

  此外,学校还组建了55支帮扶贫困村志愿服务队,以贫困村的道路为重点,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脱贫工作、中华传统文化等宣传画,栽植苗木,清理垃圾,绿化美化村庄环境,还定期到老弱病残的贫困户家中帮助擦玻璃、拾掇院子,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整洁干净的环境。

  “在已有工作基础上,我们将扩大学生参与脱贫攻坚覆盖面,充分利用好学校教育、科技有关资源,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成长成才,为脱贫攻坚持续贡献西农力量。”曹军会表示。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