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李兴旺强调:让科技推广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强力支撑

  11月15日,学校召开科技推广体制机制改革调研座谈会,征求各院系、相关部门及推广专家对学校即将出台的《关于深化校内科技推广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的意见和建议。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在会上强调,必须进一步创新机制体制,释放活力,激发动力,让科技推广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强力支撑。


座谈会现场

  李兴旺在讲话中指出,1999年以来,学校探索的以大学为依托的农技推广模式为区域现代农业发展发挥了有效的科技支撑和示范引领作用,面对新时期国家农业发展战略需求和学校“双一流”建设新要求,必须整合学校有关科技、教育和管理资源,构建有利于大学推广模式升级和拓展的管理体制和机制,打造升级版的大学推广模式,为一流学科建设和创新人才培养提供强力支撑。

  李兴旺强调,学校要通过顶层设计,以提升科技推广质量与效益为导向,建立符合我校科技推广升级版目标要求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给予推广专家更大、更宽广的发展空间。在推广领军人才的选拔上,要打通教学、科研、推广和技术管理人员岗位界限,在广泛听取推广一线专家和学院意见的基础上,重点选留培育或返聘一批引领产业发展、解决重大问题的推广领军人才;通过建立开放流动、灵活多样的用人机制,聘用实践能力强的青年人才充实推广队伍,同时从社会上选聘农技推广人员或其他相关人员从事推广工作;新进教师要通过驻站工作,培养实践动手能力和对土地、对农业的感情。专家之间要相互包容、相互协作、相互支持,力争在产业发展中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在服务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食品安全、区域发展和脱贫攻中贡献“西农力量”。

  副校长钱永华主持会议并介绍了我校科技推广管理体制改革背景和思路。

  推广处处长王亚平介绍了《关于深化校内科技推广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按照管理“大部制”改革原则,做实陕西省农林科学院和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使其成为统筹科技推广与成果转化的平台。由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履行陕西省农林科学院职能,促进实质运行;做实科技推广中心,加强对科技推广人员及试验示范站(基地)的统筹管理。通过改革试验示范站(基地)管理机制、科技推广项目管理机制、科技推广岗位进人机制、推广系列职称晋升机制、推广绩效津贴管理机制、科技推广考核评价机制和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机制,创新管理岗位人员聘用机制,建成产学研紧密结合、国内领先,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的大学推广模式。

  马锋旺、曹斌云、赵政阳、李新岗、单卫星、魏安智、周占琴、薛吉全、王成社、吉红、房玉林、姚军虎、胡小平、刘占德、同延安、赵尊练、张正新等分别发言,对《关于深化校内科技推广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给予充分肯定,结合学院和试验示范站工作,就如何打造科技推广队伍建设,做好与政府、企业及发达地区的有效结合,建立更加符合学校实际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等分别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