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有“凤”来仪 我校鸟类已有60余种

  近日,我校图书馆职工邹根喜将他在北校区林间所拍的一种鸟的照片和视频给校报编辑部,该鸟金冠、华羽、长尾、仪态优雅而机敏,仿佛传说中的神鸟——“凤”。据查证,该鸟为雄性红腹锦鸡,又名金鸡。专家介绍,随着校园生态环境的改善,现身或栖息于我校的鸟类目前已经达到60余种。


栖息于林间的雄性红腹锦鸡 (邹根喜 摄)

  邹根喜是一名摄影爱好者,喜欢晨练。今年8月暑假期间晨练时,他在北校区锅炉房南边竹林里发现了一种很特别的鸟,全身色斑斓,尾巴特别长,惊喜之余,他便带上相机持续跟踪,10多天后,终于抓拍到该鸟,随后又相继在北绣山活动中心、亦乐园招待所周围多次拍摄到它们觅食活动的行踪。

  “能拍到它,我特别兴奋!” 事件虽然已过去了3个多月,资料发来时,邹根喜仍然抑制不住激动,一点也不在乎蹲守期间蚊虫叮咬的痛苦,他要把这些“美照”与全校师生分享。


行走、飞翔状态的雄性红腹锦鸡(邹根喜 摄)

  红腹锦鸡为我国特有,分布的核心区域在中国甘肃和陕西南部的秦岭地区,属国家2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体长59至110厘米,尾长近乎身体的一半。雄鸟全身羽毛颜色互相衬托,赤橙黄绿青蓝紫具全,光彩夺目,雌鸟羽毛颜色则以黄褐为主。

  凤凰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百鸟之王,常用来象征祥瑞,雄的叫凤,雌的叫凰。有关研究资料显示,“凤凰”的原型就是红腹锦鸡。周族部落早年主要活动于陕西、甘肃一带,周代书籍中有不少描写凤凰的诗句,如《诗经·大雅·卷阿》中的“凤凰鸣矣,于彼高岗;梧桐生矣,于彼朝阳”,最著名的典故是“凤鸣岐山”,学校北校区所在地很早以前就被称为“凤岗”。

  近年来,我校校园里的飞鸟数量和种类不断增加。据龙清林等学校多位摄影爱好者反映,早在两年前,校园里就闪现过红腹锦鸡的美丽身影。森林保护专家韩崇选教授介绍,目前校园鸟类已经达到60余种,除了常见的喜鹊、斑鸠、戴胜、翠鸟、乌鸦等,还有不少珍稀物种,如环颈稚、宝兴歌鸫、黑喉噪鹛等,20世纪八十年代末曾经出现过的长尾山雀现在也回来了。

  木秀水碧,草长莺飞。林学院副院长、森林保护专家谢寿安教授认为,鸟类对环境的要求很高,我校校园成为各种鸟的乐园,是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人们爱护自然意识的不断提升的结果。

  众鸟归来是喜事,但人与鸟“和谐相处”也成为一个新课题。韩崇选教授说,喜鹊易攻击行人,其数量需要适当控制,另外鸟类携带的病源较多,建议广大师生不要和鸟亲密接触,更不要给鸟乱投食物。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