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参加第六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

  11月18日,第六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来自与西北联大有学脉传承关系的30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共200余人参加论坛。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赵忠出席论坛并作了题为《弘扬西北联大精神 创建一流农业大学》的主题报告。

  赵忠在报告中回顾了西北联大的办学历史以及西北联大农学院与西北农林专科学校的归并关系。他指出,西北联大在办学过程中形成了“心怀社稷,情系苍生,兴学报国,矢志不渝”办学精神。学校正是西北联大办学精神的传承者之一。长期以来,学校始终是民族精神的自觉发扬者、国家战略的自觉实践者、优秀文化的自觉传承者,秉承“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办学理念和“树德务滋、树基务坚”教育思想,心怀社稷,情系苍生,以国家使命为己任,坚持走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办学道路,为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和农业科教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在国家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新背景下,学校要进一步发扬和传承西北联大精神,把联大精神内化为办学的实际行动,服务国家战略,融入时代发展,为民族复兴和人类文明作出更大的贡献。学校扎根西部,履行国家使命、服务旱区现代农业的做法得到了参会高校的广泛认同。

  本次论坛以“历史 使命 责任 担当”为主题,共分为校长论坛和专家论坛两部分,全面梳理西北联大的历史脉络、教育思想、学术贡献,旨在为弘扬中国高等教育传统、传承和创新大学文化,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和教育强国,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提供重要遵循。论坛期间,还成立了西北联合大学联盟,同时确定了联盟的会标和会旗,并讨论了联盟章程制定事宜。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