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新时代 新作为】(2)杜永峰:贯彻十九大精神 部署好“奋进之笔”

开栏语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等等一系列重要论断。这些论断为我校改革跨越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方向。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征程要有新作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新思想,我校领导干部和广大师生结合学习谈收获、谈体会、谈认识,这对于统一全校思想,落实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必将提供强大的思想武器和精神动力。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报告强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负起历史使命,实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

让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首先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融会贯通,真正用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根据学校要求,在坚持单位集体学习的同时,及时组织各学院(系、所)学工干部、校研究生会全体学生干部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直播。随即又在研究生中开展了“十九大精神学习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采取多种形式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

  二是抓好宣传。让十九大精神传起来,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方建斌教授为全校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和研究生会干部做专题报告,掀起研究生学习十九大的热潮。研工部通过西农研究生官方微信的十九大专题系列推送、新闻稿件、宣传橱窗、条幅、网络、签名活动、座谈会等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地做好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主题教育活动的宣传。

  三是做好表率。集体学习紧密结合实际,紧密结合党中央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干部、研究生党员干部在学习中率先垂范、做好表率,发扬实际学风,运用好《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和《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和《将改革进行到底》《法治中国》《大国外交》《巡视利剑》《辉煌中国》《强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等电视专题片,做到问题导向、目标导向。

让十九大精神落细落实

  要用十九大精神的高标准、新时代的新方位来衡量工作,找出问题,围绕教育现代化、教育强国和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谋划十九大之后我校研究生思政工作的改革发展。

  一是坚持思想政治教育不放松。坚持思想政治教育与业务培养相结合,将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科研的全过程;紧紧依托导师队伍、辅导员队伍、党支部和研究生会等学生组织,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科学文化素养。

  二是坚持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多样化。通过搭建组织育人平台、服务育人平台、管理育人平台、文化育人平台、实践育人平台,形成强大合力,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新业绩、新成就。

  三是坚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体化。通过举办学工干部学习十九大精神经验交流会、第二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讨会、“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宣讲活动等,坚持用学习成果、交流经验强化思想;通过开展“乐动研华”等系列活动,坚持用实践收获来检验学习成效;继续加强“两微一端”建设,通过十九大主题系列推送,征集学习十九大精神小论文,研究生典型事迹宣传等方式,用引领示范作用来营造教育学习氛围,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让十九大精神引领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要加强理论武装,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切实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高等学校及其思想政治工作者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光荣职责和任务。党委研工部将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让他们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可靠接班人。

  一是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习社,壮大理论武装。营造出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学习研究的浓厚氛围,增强学习宣传的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情感温度,增进研究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二是定期组织召开系列研讨会,交流研究成果,不断深化认识。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阐释更深入解读内涵、精准把握外延,防止片面性、简单化,对错误观点和歪曲解读,要积极引导、及时辨析,解疑释惑、明辨是非。

  三是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为中华民族复兴而努力奋斗的远大抱负。帮助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引导广大研究生珍惜韶华、脚踏实地、专心科研,鼓励学生将自我人生价值的实现与国家、民族、人民的需要相结合,响应党的“振兴乡村”的计划,成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时代“三农”高科技工作者。

  作者:杜永峰,党委研工部部长。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