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第四届中国肉牛选育改良与产业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11个国家26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研讨交流


第四届中国肉牛选育改良与产业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11月29日至30日,由我校和国家肉牛改良中心主办的“第四届(2017)中国肉牛选育改良与产业发展国际研讨会”举行,来自中国、美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越南、贝宁、埃及等11个国家的260多名专家学者和企业技术人员代表参加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吴常信教授,农业部全国畜牧总站杨振海站长、刘海良处长,中国畜牧业协会副理事长乔玉锋,陕西省畜牧兽医局局长杨黎旭,宁夏中卫市委常委徐海宁、副市长刘学智,我校副校长罗军等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由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国家肉牛改良中心主任昝林森教授主持,罗军、杨黎旭、杨振海分别致辞,肯定了中国肉牛选育改良与产业发展国际研讨会在分享肉牛种业科技创新成果、促进我国肉牛产业健康发展以及中外专家相互交流方面取得的成绩,成为国际性、学术性、技术性有机结合的高端学术研讨会。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与会专家围绕“加强中国黄牛选育改良,促进现代肉牛产业发展”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吴常信院士、昝林森教授、孟庆翔教授、刘建全教授、刘海良研究员、王明利教授、李俊雅研究员、刘书杰教授、黄必志研究员、雷初朝教授、姜雨教授等中方专家,以及美国农业部动物基因组研究室主任、首席科学家George E. Liu研究员,美国马里兰大学宋九州教授,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Hans. Daetwyler教授,新西兰奥克兰大学Allan. Sheppard研究员, Robert D. Schnabel教授、Kang-seok. Seo教授、Masashi Takahashi教授等专家共32位嘉宾作大会报告,集中围绕中国黄牛肉用遗传改良及种质创新、肉牛高效繁育体系及运行模式创立、肉牛健康养殖与优质高档牛肉生产、优质牛肉安全生产质量监控与溯源、肉牛国际贸易与市场营销体系构建等进行专题研讨。


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常信等32位专家学者在大会上作学术报告

  会议期间,国家肉牛改良中心与北京康普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签署了共同开展“中国黄牛(肉牛)基因组分型芯片开发与检测”项目合作协议。专家对收到的文71篇学术论进行了评审,其中26篇被评为优秀论文并受到表彰。

  我校在肉牛选育改良及健康养殖等方面具有悠久的学科历史、明显的学科优势和扎实的研究基础。10年来,在国家有关部委及陕西省政府大力支持下,我校先后获批组建了“国家肉牛改良中心”“现代牛业生物技术与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部肉牛奶牛遗传改良与种质创新团队”“农业部肉牛遗传改良与生物技术育种创新团队”以及“陕西省肉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现代牛业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和创新团队,形成了我国肉牛遗传改良科学研究中心和产业化示范基地,取得了一批标志性重要成果,促进了肉牛种业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与提质增效。

  此次研讨会,中外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共同分析了国际肉牛产业最新发展动向,探讨了肉牛遗传改良、生物技术育种、饲料营养、健康养殖、产品加工及全产业链开发的关键技术问题,为各级政府制定肉牛产业发展规划提供了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也对促进中国肉牛种业科技创新和加速现代肉牛业健康稳定发展及其国际化步伐具有重要意义。

  11月29日,我校与海原县人民政府、华润五丰农业开发(中国)有限公司在国际交流中心签署《高端肉牛产业发展政校企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我校副校长钱永华、海原县副县长金钟河、华润五丰公司副总经理濮实分别代表校、县、企三方签署协议。中卫市委常委、海原县委书记徐海宁向昝林森教授颁发海原肉牛产业首席专家聘书。


我校与海原县及华润五丰公司签署《高端肉牛产业发展政校企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中卫市委常委、海原县委书记徐海宁向昝林森教授颁发海原肉牛产业首席专家聘书

  协议提出,我校和海原县人民政府、华润五丰农业开发(中国)有限公司三方合作共建海原县肉牛产业技术指导服务中心和西部高端肉牛产业发展研究院,从品种改良、成果转化、科技服务及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技术扶持和示范带动,打造西北地区最大的良种肉牛繁育养殖基地和优质肉牛供港基地,创建集肉牛良种繁育、健康养殖、高效育肥、活牛供港、屠宰加工、产品销售和社会化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开发新模式,促进海原县贫困户饲养优质肉牛与高端牛肉市场的无缝对接,使优质肉牛养殖成为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重要渠道。

  我校副校长罗军,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韦革宏教授,动物科技学院院长姚军虎教授,中卫市副市长刘学智等参加签约仪式。科技推广处处长王亚平主持签约仪式。濮实、徐海宁、钱永华分别讲话,表示将齐心协力,通过企业化运作模式,将西部高端肉牛产业发展研究院打造成一流的科技创新、示范推广、人才培训开放共享平台,促进高校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带动贫困农民脱贫致富。  


来自11个国家26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研讨交流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