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李兴旺赴印台、合阳、大荔调研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

“学校将持续加大力度,与印台、合阳、大荔一道,闯出一条科技支撑农业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特色路径,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建设提供示范样板”。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在三地的座谈上分别坚定地说到。

为了把全面乡村振兴不断推向深入,更好促进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的建设,5月17-18日,李兴旺专程赴铜川市印台区,渭南市合阳县、大荔县调研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副校长房玉林参加调研。

在17日上午和18日上午分别与印台区、大荔县的座谈会上,李兴旺听取了两地作为先行县的建设进展介绍,结合3月10日,农业农村部召开的2022年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推进视频会的部署,根据校地共建工作实施方案,李兴旺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校地融合再“聚力”。要围绕优势主导产业,落实好技术研发服务平台功能。理顺运行机制,确保科技支撑农业产业发展的实效。同时,做好挂职干部和研究生的选派,使学校的技术优势与当地产业优势无缝对接。二是破解难题再“聚焦”。李兴旺强调,要进一步发挥学校在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真正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国家战略落到实处。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学校相关学科与当地特色优势产业的密切对接,重点培育一批经营主体和龙头企业,依托成教学院,培养一批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三是工作落实再“聚能”。李兴旺谈到,下一步将围绕“乡村振兴211”标杆创建工程,建设一批智慧农业平台,树立一批乡风文明典型,打造一批美丽宜居乡村,在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建设中打造新标杆,树立新样板。

李兴旺表示,在农业农村部、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和铜川市、渭南市的支持与配合下,通过校地共同努力,两地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步伐一定能走得更快更稳。

在与印台区的座谈会上,该区负责人还为我校食品学院吕欣教授、动医学院王晶钰教授、园艺学院梁俊研究员、动科学院于太永副教授等四位特邀专家颁发了聘书。

授牌.jpg印台区为特邀专家颁发聘书

“书记每年都来合阳,对合阳的感情,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合阳县委书记邓宽社17日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说到。

李兴旺回应到,“我每年至少来一次合阳,学校二级单位和专家教授与地方无缝对接,县里也经常到校来访,两家像亲戚一样越走越亲,关系越来越好。”

他谈到,在2021年共建工作考评中,学校与合阳县的共建工作获得“优秀”,是国家对大家成绩的认可,更是对做好下一步工作的鼓励和鞭策。对此李兴旺表示,首先要在创新机制上做文章,进一步调研梳理先行县建设的优势短板,促进科技研发与农业产业生产的有机融合,更好发挥研究生助力团在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中的联络作用。第二,要在提升产业上出实招,更好发挥出学校在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第三,要在创建标杆上聚合力。结合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建设的实施方案,将合阳县确定为乡村振兴标杆县的创建对象,将1个镇与10个村(社区)确定为乡村振兴标杆镇、标杆村(社区)的创建对象,下一步学校将与省农业厅、合阳县一道,把工作做得更实,把举措落得更细,将合阳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的标杆。

4444.jpg在合阳县座谈

“让专家说了算,按专家说的办!”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任步学在合阳的座谈会上表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是农业农村厅、学校和地方三方共建,农业农村厅对此项工作非常重视。他希望各单位各部门形成共识、凝聚合力,共同促进共建工作,将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做好系统化、集成化、前瞻性的顶层设计,为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上,我校第八批研究生助力团团长杨乔将助力团工作进行了汇报,学校挂职干部合阳县副县长孟庆涛、第一书记张华海及合阳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活动。

在两天的调研活动中,每到一处,李兴旺都关切询问学校专家是否还有工作上的困难,详细了解企事业单位的发展现状及人才需求情况,询问当地对科技和人才其他需求。

在铜川印台,李兴旺一行调研了陕西润民达康农业有限公司、英联集团饲料加工园区和大匠农科集团蛋鸡养殖厂,并与铜川市委副书记王建平为印台区蛋鸡饲料管理技术服务站揭牌。

1111.png揭牌(周天弘 摄)

在大匠农科集团蛋鸡养殖厂调研_副本.jpg
在大匠农科集团蛋鸡养殖厂调研

在合阳县的调研中,李兴旺一行在我校旱作农业试验示范站、甘井试验示范基地、认真听取农学院王东教授、胡银岗教授科研情况的介绍;在金裕镇方寨樱桃产业示范园聆听了园艺学院教授蔡宇良传给当地百姓的致富经;在合阳县社会化服务中心详细了解了信息学院张宏鸣教授开展的研究情况。

3333.jpg
在我校合阳旱作农业试验示范站听取胡银岗教授的科研进展介绍

听取蔡宇良教授樱桃新技术的推广介绍_副本.jpg
听取蔡宇良教授樱桃新技术的推广介绍

在大荔县,李兴旺一行在大荔冬枣博览园、安仁镇冬枣科技产业园区饶有兴趣听取了林学院李新岗教授就枣产业发展的相关介绍;在新颖现代农业园区,仔细了解了园艺学院副教授孙先鹏有关智慧设施园艺研究及推广的进展情况。

5555.jpg
听取李新岗教授大荔冬枣的相关介绍

向孙先鹏副教授了解智慧设施园艺研究及推广情况_副本.jpg
向孙先鹏副教授了解智慧设施园艺研究及推广情况

党委校长办公室、推广处、乡村振兴工作办公室、成教学院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