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习院士事迹 弘扬西农精神

水保所开展向院士学习暨“西农精神”大讨论活动

  12月6日下午,水土保持研究所利用教职工理论学习时间,组织所属各部门开展向康振生、邵明安院士学习暨“西农精神”大讨论活动。


行政部门学习现场


重点室学习现场

  学习讨论会集体学习了校党委下发的《关于开展向康振生、邵明安院士学习暨“西农精神”大讨论活动的通知》和校党委书记李兴旺、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郭社荣在庆贺康振生、邵明安当选院士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随后,大家围绕康振生、邵明安院士先进事迹和李兴旺提出的“扎根西农、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进行了讨论。

  水保所副所长张兴昌研究员表示,两位院士的当选是他们“扎根西农、胸怀社稷”的必然归宿,水保所全体职工要学习两位院士“脚踏黄土、情系西农”的精神,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在各自的岗位和领域做出应有贡献。

  水保所副所长冯浩研究员指出,两位院士的当选是他们坚定信念和实干精神的完美诠释,水保所全体职工要向学习两位院士的先进事迹,扎根杨凌,情系三农,在不同的岗位和领域取得更大的成绩,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各自力量。

  汪有科研究员表示,两位院士的当选是学校和示范区的大喜事,也是对两位院士数十年“扎根杨凌”的最好回报,特别是对他们在各自研究领域孜孜不倦坚持探索的结果。

  牛文全研究员说,两位院士始终坚持引领学科前沿,他们身上充分彰显着虚怀若谷的大师胸怀。

  范兴科研究员更是结合两位院士的先进事迹,希望年轻人能够向两位院士学习,在国家科技计划改革的大环境下,不忘初心,坚持自己的研究方向,不断成长。

  赵西宁研究员表示两位院士的坚持和成功代表着一种“持之以恒,百折不挠”的精神,我们年轻人要学习这种精神,研究室也要积极培育这种精神。

  郝明德研究员用身边的例子讲到,邵明安院士的一步步成长经历包含多少辛苦,是外人无法理解和承受的,当选院士是名至实归,水保所的青年职工要学习邵明安院士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实干精神。

  梁银丽研究员回忆起邵明安院士在90年代就带头发表SCI期刊论文,一直引领研究领域的前沿的情形,她非常赞同邵明安院士关于培养研究生如同培养植物的观点,只有针对研究生的学习特点因材施教才能培养出好的学生,这也正是邵明安院士桃李满天下的原因,这对所有研究生导师都有很好借鉴意义。

  陈云明研究员表示,邵明安研究员当选院士是发生在我们身边实实在在的人和事,对水保所每一个科研工作者都有很好启示作用,向院士学习,让院士精神深入人心,才能推动水保所的科学事业进入新篇章。

  郭胜利研究员谈及了早年跟邵明安院士共事时,对他凡做事必做最好,以求精致、极致和超前的科研作风的深刻印象。

  王继军研究员表示邵院士在科学研究方面扎实功底,多学科融合等特长都值得广大职工和研究生好好学习,特别是在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背景下,要深入学习邵院士深入一线,研究创新与服务社会紧密结合,充分发挥水保所在青山绿水建设中的带头作用。

  作为邵明安院士的学生,朱元俊副研究员通过讲述邵老师与学生相处的几件事情,展示了邵老师挖掘学生潜能的高人之处。

  许明祥研究员在发言中指出邵明安院士的经历正是水保所“黄土精神”的最好诠释,是“西农精神”的完美注脚,这既是水土保持的初心,也是植根黄土的情怀,更是水保人毕生的追求,我们将在今后不断深入学习两位院士先进事迹和崇高品质,弘扬“西农精神”。

  工会副主席严国庆在发言中大力推崇两位院士持之以恒和追求极致的科研精神,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的高尚情操,他还表示在与邵院士一起工作时能深深感受到他的为人低调朴实和对科研工作的热爱。

  研究生部主任党廷辉研究员从自己刚刚走上工作岗位时邵明安院士手把手带自已做实验谈起,总结了院士身上值得我们每一位科研工作者和导师深入学习的特征,甘于寂寞、工作执着、态度严谨,长期坚持科研方向不变、瞄准学科前沿,善于疑练科研工作、争取大项目、积极申报大成果,不只注重研究生过程培养、更注重培养质量。

  党政办公室主任郭珊珊表示,两位院士扎根杨凌,一直在各自的研究领域甘于吃苦、孜孜不倦才取得今天的成就,我们不仅要学习院士的事迹,更要学习院士的精神情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激励我们立足于本职工作,为水保所的发展和学校的发展做出贡献。

  高建恩研究员在发言中倡导要学习两位院士“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精神,只有敢于吃苦才有可能在研究领域取得高水平的成果。

  焦峰副研究员表示,两位院士是各位研究生导师的典范,他们极为重视对学生培养,亲上讲堂,以讲课为乐,甘当人梯。

  田堪良副研究员表示,要学习两位院士扎根西农,持之以恒,目标专一、追求卓越的科研精神。

  韩凤鹏研究员表示,我们青年导师要学习院士认真培养学生、甘为人梯的精神,争取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做出贡献。

  冯新平高级工程师表示,两位院士当选,对水保所、学校及杨凌示范区影响很大,我在新疆出差,见到的同行都为我所我校和杨凌示范区人才培养取得巨大成绩感到由衷的赞叹,我自己也深感荣耀。

  通过学习和讨论,大家表示,两位院士的当选,备受鼓舞、深感振奋。在今后的工作中,大家将认真学习两位院士的先进事迹,以院士为榜样,立足本职工作,不畏困难,潜心研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服务于国家农业生产为己任,弘扬“西农精神”,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