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校领导为基层单位上十九大精神专题党课

赵忠为师生党员上党课

    11月17日和12月6日,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赵忠到风景园林艺术学院和植保学院,分别为风景园林艺术学院,组织统战党校党支部、创新学院党总支和植保学院教工党员、学生党支部书记等师生党员,主讲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党课。

    在风景园林艺术学院,赵忠结合风景园林艺术学院的学科、专业的特点,从党的十九大会议主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三个方面,剖析了党的十九大会议的内涵与历史意义,对十九大报告进行了全面而深入解读。他指出:十九大报告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做出了全面部署,是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并从人与自然的关系高度,提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将“美丽”二字加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目标之中,这对于肩负着创造更好的人居环境使命的风景园林艺术学院师生来讲,既是发展机遇,也是压力与挑战。大家一定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行动,为“绿水青山”贡献智慧和力量。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这是对青年提出了殷殷期待和谆谆嘱托,也为广大青年积极投身新时代、接力建功中国梦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广大青年学子应树立强烈的责任感,以豪情和激情拥抱新时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身新时代,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新发展理念,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中大显身手。

  在植保学院,党课开始前,赵忠深有感触地说:“随着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全国上下听到最多的就是‘不忘初心’,这不仅仅是个口号,这是中国共产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作为奋斗目标的最真实表达”。随后,他用生动通俗的语言,从“新时代:新的历史方位”“新使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思想:引领辉煌未来”“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和“新举措: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五个维度为师生全面、系统、准确地阐述了党的十九大重要意义、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他指出,任何伟大的时代,都需要伟大的思想领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开拓进取、革故鼎新、励精图治,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然结果,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是新时代的思想灯塔和行动指南。他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用“三个意味着”“四个发展史”和“五个是”,对新时代的意义和内涵进行了深刻阐释。同时在“8个明确”和“14个坚持”之中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战略步骤、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外部条件和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

  结合我校农林院校背景和学科特色,赵忠对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乡村振兴战略部分进行详细阐释。他认为,在 “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我们要立足国情,顺应时代发展大势,依托学校特色和学科优势,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建立和完善农业科技协同创新联盟,推动产学研、农科教紧密结合,建立起一套适应农业绿色发展的科技体系。此外,还要把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智慧化“三农”工作队伍,作为学校人才培养体系的目标。最后,赵忠希望大家像梅那样“不要人夸颜色好”,淡泊名利、志存高远;像梅那样“众芳摇落独暄妍”,超然脱俗、坚韧不拔;像梅那样“只留清气满乾坤”,芳香四溢、奉献人生。

  郑英宁表示,植保学院要做到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全覆盖,把师生的思想行动统一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把大家的智慧和力量汇聚到推进双一流建设和立足岗位做贡献上来,以追赶超越的新成效来检验我们的新成果,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谱写新的篇章。(李琴  刘鸿彬  )

徐养福为联系单位和分管部门上党课

  12月13日和12月21日,校党委副书记徐养福分两次,分别为资环学院班子成员和师生党员,党委宣传部、保卫处、工会、机关党委、水保所处级干部及联系的三个教工党支部党员上党课,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徐养福以“奋力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美好未来”为题,介绍了十九大盛况和大会的主题,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刻变革、伟大实践、理论指导、基本方略、战略安排、行动纲领、坚强领导等七个方面,为师生深入系统地宣讲了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发生的深层次、根本性变革,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四条基本方略,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战略安排,“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国防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和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

  在为资环学院师生宣讲时,徐养福希望教师潜心育人,落实好教书育人职责。他勉励学生要学好资源环境方面的专业知识,练好本领,提升素质,为将来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下坚实基础,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徐养福还结合十九大提出的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推进教育现代化,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谈了自己的思考。他表示,高等教育要坚持“四个服务”,努力在满足人民对优质高等教育的需求 、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等方面积极作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郭晓勇)

马建华为联系单位和分管部门上党课

  11月29日和12月11日下午,副校长马建华为人事人才支部和动科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成员上党课。

    马建华结合自己参加教育部直属高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的体会,就刘云山同志在《人民日报》发表的署名文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全面阐述。他还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时代背景、历史贡献、理论特色和实践要求等方面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深刻解读。

    马建华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共识和智慧力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体党员要全面深入细致的学习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系统学习、深入学习;要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力量。(郭兴亮 阮鹏)

钱永华为师生上党课

  12月20日和22日,副校长钱永华分别为水建学院教工党员和分管部门的处级领导上党课。

  在水建学院,钱永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题,从核心内容、形成条件、本质特征、指导意义几个方面深入讲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钱永华指出,要结合学校实际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是要按照十九大提出关于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总要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紧盯世界科技发展方向,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关键性技术等重大突破;二是要充分发挥西部发展研究院、六次产业研究院和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等平台的作用,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向各级政府提供有参考价值、可供借鉴的政策建议和咨询报告;三是要加快科学技术推广与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体制机制,使我校科技推广工作更好地服务三农,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中发挥优势和作用。同时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让科技成果产生更大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

  12月22日下午,钱永华给分管部门的处级领导讲了一堂关于“准确理解和认识新时代我国主要矛盾”的专题党课。钱永华结合自身学习体会,通过详实的案例,严密的逻辑分析,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演变”“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重要依据”“准确理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科学内涵”“基于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发展方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对我们的新要求”等5个方面对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进行了详细的解读。钱永华强调,在准确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一切工作都要建立在正确认识主要矛盾和基本国情的基础上,既不能止步不前,满足现状,也不能逾越现实条件和历史现状。当前,虽然我校在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推广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依然面临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需要我们立足现实、凝聚力量、聚集智慧,充分发挥我们的科技特色和科研潜力,积极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和水平,充分发展“大学+试验示范站(基地)+农户”农业科技推广模式,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发出“西农”声音,贡献“西农”力量。(革明鸣 姚虎)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