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科研新进展】(53)旱区生物质能研究中心揭示光合产物运输与分配调控新机制

  近日,Plant Physiology(中科院生物大类一区,影响因子6.456)在线发表了题为“Regulation of sucrose transporters and phloem loading in  response to environmental cues”的研究论文。该文揭示了光合产物运输与分配调控的新机制。论文第一作者为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在读博士生徐启玉,通讯作者为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旱区生物质能研究中心Johannes Liesche副教授。

  植物光合作用的产物通过韧皮部装载过程,从叶肉细胞运送至筛管,并最终分配至不同的组织器官,从而影响植物的生长发育及逆境响应。蔗糖是光合作用的最终产物之一,也是绝大多数高等植物体内光合产物运输与分配的主要形式。本文作者通过收集和分析大量转录组学数据,发现蔗糖转运蛋白是植物应答环境信号,调控韧皮部装载过程的主要因子。深入研究发现,蔗糖转运蛋白不仅在转录水平上,同时在转录后水平上参与调控韧皮部装载效率。例如,高光下蔗糖转运蛋白基因的转录水平无显著变化,但是其蛋白水平显著升高,从而提高了韧皮部装载效率。

  研究成果获得普渡大学Cankui Zhang等业内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所揭示的光合产物运输与分配的调控新机制,为作物产量与品质的改良提供了理论依据及新的思路。

  论文链接:http://www.plantphysiol.org/content/early/2017/11/20/pp.17.01088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