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师生开展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一九三七,祸从天降,一二一三,古城沦丧。侵华日寇,掳掠烧杀,尸横遍野,血染长江。”1937年的12月13日,侵华日军侵入南京并实施了长达40多天灭绝人性的大屠杀,30万生灵惨遭杀戮,不仅给中华民族留下永难愈合的创伤和耻辱,亦在人类文明史上留下最黑暗的一页。

  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今天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也是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在这个沉痛的日子里,我校师生积极开展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勿忘国耻,圆梦中华。

林学院:擦亮历史的镜子  珍惜和平世界

  12月13日是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为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学生“勿忘国耻,圆梦中华”的强烈愿望,当天晚上,林学院组织部分学生代表观看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视频重播,在学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林学154班冯斯诺表示:历史不会被忘却,但每一个善良的人们都会对和平有着向往和坚守,而不是延续仇恨。我们不会忘却是先辈们用鲜血换来了和平,不会忘却担当起复兴中华的重任,永记国耻,警钟长鸣!

  木材142班陆扬说到:观看视频时我觉得特别沉重和悲痛,每位中国人心中都应该牢记这段历史,可以宽恕,但不可以忘却。作为当代青年,我们更应该珍惜,努力,前进,积极实现自己的价值。

  2017级硕士研究生于小娟动情地说:今天看到了网络上“80年牵手催泪漫画”,看到的一瞬间真的觉得我们现在的生活实在来之不易,如果没有对苦难刻骨的记忆,我们不会明白复兴中华的可贵!

  2017级博士研究生郝凡表示:作为当代青年,理应承担起复兴中华民族的历史使命,也应热爱和平、维护和平。习总书记讲话中提高我们国家的“和平宣言”,讲到“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又讲到“继往开来,永志不忘”,这正是我们国家和我们的青年一往无前的担当!

  学生党员赖青说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辈定当铭记历史、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凝聚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努力!(王楚

生命学院: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

  80年前的今天,侵华日军在中国南京开始对我同胞实施了长达40多天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制造了震惊中外的惨案。因此,在第四个国家公祭日里为充分引导我校大学生追忆逝者、铭记历史、牢记使命、珍爱和平,增强爱国意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我校团委、学生会在12月13日开展了“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的主题团日活动。生命学院积极组织、提早安排自12月12日下午起就开始利用新媒体宣传国家公祭日相关知识,为活动预热

  12月13日,生命学院组织学生干部和部分同学观看国家公祭日仪式,并联合信息学院、植保学院在北校区西区超市前举行主题宣讲活动、签字仪式以及知识竞答活动,活动现场吸引了千余人参与活动,纷纷表达青年学子对死难者的哀悼和祭奠。同时,学院还充分利用官方QQ、微信以及易班平台开设专栏专题推送国家公祭日有关消息,形成宣传矩阵,展开线上大学习、大讨论活动。

  生命科学学院团工委副书记房昕燕同学在参加完签字仪式后说到:“作为大学生、学生干部必须牢记历史,勿忘国耻,我们无意复仇,但是不能沉沦于过去的苦难,要用良知和担当擎起历史应有的重量。正如习总书记所说擦清历史的镜子才能走好未来的路。”(安相)

保卫处:党支部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

  12月13日下午,保卫处党支部组织干部职工在交流中心111会议室,集中观看了在南京举行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现场直播。

  全体党员干部通过观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深切缅怀南京大屠杀的无辜死难者、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和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也是一次生动深入的爱国主义教育。

  百年悲叹,警钟鸣响。支部全体党员纷纷表示,我们一定要牢记历史,勿忘国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历史,开创未来;奋发图强,振兴中华!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本职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也真诚地希望,每一个人都能铭记历史,不忘国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陈群辉 张占国

学生处:少数民族学生代表自发组织国家公祭日观影活动

  13日,少数民族学生骨干自发组织起“勿忘国耻、继往开来”国家公祭日观影活动,学校少数民族学生积极踊跃参加。通过播放国家公祭日仪式,悼念南京大屠杀及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者,引导学生牢记历史、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观影时,少数民族学生代表自发的为在大屠杀中失去生命的死难者及在斗争中牺牲的同胞们进行了默哀,并对那段苦难的历史进行了思考。动科学院2016级哈萨克族学生帕力夏提·格明表示,参加观影活动让我体会到中华民族曾遭受的苦难之重,付出的牺牲之大。但祖国人民从未屈服,英勇奋起抗争,充分展示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经管学院2017级维吾尔族学生比拉力·哈依拜尔同学说到,“作为一名在 ‘一带一路’核心区长大的孩子,我感到肩上的责任很重。本次观影活动更激励我要继承革命先辈的遗志,早日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学成投身家乡建设中去。”

  现场,少数民族学生骨干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八十年前那段历史,提醒广大学生勿忘历史,坚决拥护党的领导,主动肩负起历史使命。“卅万同胞血证,勒石为铭、国耻不忘,长江滚滚怒潮起;九州锐志华人,含悲以砺、民魂奋振,伟业煌煌大梦圆。”动医学院15级藏族学生尼玛等现场朗诵纪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楹联、诗词,表达了少数民族学生珍视团结、维护和平的意愿。

  活动最后,少数民族学生代表齐声诵读了《和平宣言》:“巍巍金陵,滔滔大江,钟山花雨,千秋芬芳……和平发展,时代主题,民族复兴,世代梦想。龙盘虎踞,彝训鼎铭,继往开来,永志不忘。”展现了自己志在报国的决心。(艾孜买提·艾尔肯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