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陆帼一教授:“祝学校越办越好”

——深圳拜访杨凌示范区建立的重要贡献者陆帼一侧记

  10月22日,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闫祖书一行专程前往深圳,访谈了95岁高龄的七届、八届全国人大代表,曾为杨凌示范区建立做出重要贡献的园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陆帼一教授。

“有幸为示范区成立做了一点贡献”

  谈起杨凌示范区成立经过,陆帼一教授显得很激动,但也很谦逊:“示范区成立20周年的新闻我在手机上看了,虽然过程艰难,但我们抓住了机遇,示范区成立我算是做了一点贡献。”一点贡献的背后,是她十年持续不断的努力和坚持。

  20世纪八十年代后,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高等教育、科研机构对内对外交流空前活跃,杨陵农业科教工作者深刻地感受到了杨陵与外部世界的反差。发达地区人才引进工作的冲击,更是让杨陵农科城几十年积累的人才资源严重流失,部分领域教学与科研水平直线下降,杨陵农业科教事业开始深陷困境。

  面对地处偏僻,环境条件难以改变,人才大量外流的现实,1990年3月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陆帼一,为了改善杨陵的困境,为了杨陵的美好明天,她走到哪里,就大力宣传杨陵的历史、发展、成就和问题。作为两届人大代表,10年时间,她先后向人代会提交8份有关杨陵建设提案。


1997年3月5日,李鹏总理听取陕西代表团关于杨凌的情况汇报,右为陆帼一

  1997年3月召开的全国人大八届五次会议,是八届人大的最后一次会议,也是陆帼一最后一次参加全国人大会议。因为这一年,她已经76岁高龄。4日中午,程安东省长专门把陆帼一和另外三位代表叫到一起,告诉他们李鹏总理要来陕西代表团听取意见,他们作重点发言,好好准备一下。陆帼一连夜手写了一份发言稿,找大会秘书处复印好。三位代表先后发言。陆帼一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是来自高等农业教育和科研第一线的基层代表。”她从科教兴农的战略高度,谈起杨陵农科城农业科教优势,60年来对我国农业发展作出的贡献,目前困境以及产生原因、改进措施等。希望国务院尽快批准杨陵为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并给予优惠政策和资金支持。李鹏一边专注地听着,不时在小本子上作记录。随后, 他又询问了杨陵有关情况, 陆帼一一一做了解释。李鹏总理最后表示:“你们的意见值得考虑。对于这样一个已经形成规模的农业教育科研基地,国家要投入,要给政策,但不能光靠国家。你们自身要搞农业产业化,好品种的种子也很值钱。管理体制的问题应好好研究解决,有关部委再和陕西省共同研究, 我看还是由省上管好。”李鹏的讲话,激起了陕西代表长时间的掌声,此时,陆帼一忘记了鼓掌,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1997年3月6日,李鹏召集国家14个部委和陕西省领导开会, 听取陕西省关于杨陵问题的调研汇报。3月12日,李鹏总理亲自主持召开总理办公会议,作出建立国家杨陵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重大决定。至此,在陕西省党政领导努力下,在陆帼一等人大代表长达8年的呼吁下, 终于经国务院一锤定音。此后,作为科技和教育管理体制统筹改革的重要试验,1999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并组建,杨凌乃至我国教育科技两大体系统筹改革实验的大幕全面开启。

“ 做好教学是我最难忘的记忆”

  当闫祖书拿出《西农解放记忆》一书,翻到西农解放陆帼一参加欢庆解放腰鼓队游行活动时,老人一眼认出了前排的自己,她说:“1943年,我以战区学生身份考入西北农学院园艺系,那时实行学生战区贷金,金额每月4元,伙食很好。1944取消贷金,按规定实行公费。在宛如世外桃源的校园里,我们能够安心学习,完成学业。1947年大学毕业时,我以全校第一名的优异成绩留校工作。解放后,国家和人民重视教育事业,为我们做好人民教师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和环境。做好教学,这是我最难忘的记忆。”


1949年,陆帼一(前一)代表青年教工与西农学生参加欢庆解放腰鼓队游行


闫祖书向陆帼一介绍《西农抗战记忆》一书

  2011年,陆帼一的学生齐聚深圳,庆祝导师90大寿。拿出当年的影集,鲜花丛中,学生们围坐在陆帼一周围,老人的脸上绽放出开心与幸福。“您不仅教了我们科学知识,还教了我们做人的道理。您的教诲使学生受益匪浅,也将永生难忘。”陆帼一的硕士柏成寿的一段话表达了学生们的心声。陆帼一一边翻,一边讲:”这是我的大弟子,这是我最小的研究生。“

  作为我校蔬菜学博士点创始人,陆帼一从事蔬菜学教学科研50余载,指导培养博硕士研究生十余名。“坦荡为人,认真处事;辛勤耕耘,热忱育人”既是她的名言,更是她身体力行的准则。谈及教书育人的体会,她说,教书育人是一回事,教书是为了育人,育人不能脱离教书。作为教师,既要关心学生学业,更要关心学生品质,特别要注重培养他们良好的作风和严谨的科研态度,只有这样,才能踏踏实实做出让人信服的成果。做好教学的同时,陆帼一在应用研究领域也取得了丰硕成果。她说,做科研就要实事求是,真实反映科研对象的本来面目,不能只求表面。她先后主持国家及省部级课题5项,发表论文40余篇,曾荣获陕西省优秀教师和学校优秀教师等多项荣誉。

  临别时,陆帼一表示了对青年学子的美好期望。希望青年学子牢记历史,珍惜现在的良好环境,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使自己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最后,她高声说:“祝愿学校越办越好!”闫祖书代表学校对陆帼一教授再次表示亲切慰问,希望她保重身体,祝愿她健康长寿。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