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150万亿次高算平台运行成绩喜人

  12月15日,校级高性能计算平台运行成果展示汇报会在学校数字化楼会议室举行。高算平台负责人汇报平台运行情况,副校长冷畅俭出席,国资处、网教中心负责人及相关专家参加汇报会。


汇报会现场

  我校高性能计算平台总计采用了144个计算节点和1套分布式存储,其中140台并行节点、3个SMP节点和1个GPU节点,计算资源高达3524核心,总计算能力达到149万亿次,可用存储空间达到1400TB。

  该计算平台围绕国家和区域性重大战略需求,在动植物育种、植物保护、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大气物理、水文气象、基因图谱分析、气候模型分析等研究领域提供高性能计算的支持,为我校师生提供了更好的研究工具,大幅度提高相关研究的工作效率。从运行至今,学校师生利用该高算平台完成了JCR 1区、2区共计22篇高水平科研论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中组部青年人才项目专家项目等重大科研项目在平台开展研究,为我校科研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参观监控室

  据悉,该系统运行2年来利用率较为饱满,CPU利用率最高达到85%。其中用户数由原来的不足百人增加至93个研究室共计225人,提交作业总数达到了250余万个,作业运行总机时长高达3700万核小时,作业平均等待时间由最初的19小时缩短至6小时。用户满意度明显提升,充分展现了高算中心以服务全校师生为本的理念。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