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举行康振生院士、邵明安院士事迹报告会

我校举办院士事迹报告会

学习院士事迹 弘扬“西农精神”

我校举行康振生院士、邵明安院士事迹报告会

  12月26日下午,我校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康振生、中国科学院院士邵明安先进事迹报告会,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以及校领导徐养福、马建华、钱永华、冷畅俭、罗军,校党委常委、植保学院党委书记郑英宁,校党委常委、水保所党委书记闫祖书等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赵忠主持。


李兴旺等校领导出席报告会


党委常务副书记赵忠主持报告会并讲话


学生向康振生院士、邵明安院士献花


中国工程院院士康振生作报告

  报告会上,康振生院士从最初的“劳动印象”开始讲起,深情回顾了他近40年来扎根杨凌,牢记根除植物病害的初心,践行着“在广袤的田野上依靠科学助农增产增收的夙愿”, 致力于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等重大病害的发生规律、致病机理与防治技术的研究,生动实践了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感人故事。


中国科学院院院士邵明安作报告

  邵明安院士的报告讲述了上农校、做农民,35年守着“自己是农民的儿子”的初心,潜心科研、开拓创新、追求卓越,凭着“天生我材必有用”的执拗劲,拼命钻研,不仅在杨凌推动了我国土壤物理学科发展,构建了土壤水植被承载力模型,为建立黄土高原合理有效的生态植被提供了重要依据,书写了绿水青山的生动故事。


报告团成员胡小平、王晓杰、刘文兆、王力分别在报告会上作报告

  报告团成员植保学院胡小平教授、植保学院王晓杰教授,水保所刘文兆研究员、水保所王力研究员等分别从同事和学生的角度讲述了两位院士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开展科学研究的艰辛历程,情真意切、朴实无华,平凡中见伟大,质朴中显真情,诠释了他们朴素的家国情怀、高尚的师德修为和崇高的学术追求。

  赵忠在总结讲话中对院士事迹报告团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指出,今天的报告为大家奉献了一场精神文化大餐。院士事迹报告团成员以立体化、全方位的角度讲述了两位院士的成长经历和奋斗史,充分展现了他们热爱农业科学、热爱学校的家国情怀,必将激励大家在今后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过程中更好地继承和发扬这种精神。

  为切实增强学习院士事迹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赵忠结合学校实际,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将学习院士事迹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相结合。高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如何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切实承担起培养德智体美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要求大家时刻牢记使命担当,从院士的事迹中汲取思想和动力,化为大家培养卓越农林人才的强大动力。二是将学习院士先进事迹与深化人才强校战略相结合。人才兴则事业兴。学校合并组建18年来,之所以取得辉煌的发展成就,顺利进入“双一流”建设大学序列,这与持续推进人才强效战略密不可分。从院士事迹的学习中,领会他们对人才工作的渴望,对人才工作的重视,学习他们如何培养优秀的人才,将人才集聚的优势化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内在推动力。三是将学习院士事迹与弘扬“西农精神”相结合。“西农精神”是什么?院士事迹就是最好的诠释。李兴旺书记在庆祝荣膺两院院士座谈会上讲话中提出的24字“西农精神”,为征集凝练工作开了个好头,我们将以院士的学习宣传为契机,切实加强“西农精神”的宣传阐释,不断丰富“西农精神”的内涵,激励师生为国家振兴、民族富强、人民幸福贡献更多的“西农力量”。


报告会会场


报告会会场

康振生院士、邵明安院士事迹报告会会场

  各单位负责人,全体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研究生代表、本科生代表近1200人聆听报告。

编辑:王学锋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