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李兴旺在教学观摩会上强调:让教师回归课堂

  为充分发挥教改项目示范作用,营造良好的教改环境,12月26日下午,学校在北校区8号教学楼8T11教室开展了对学生课程多元化考核教学改革项目——“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观摩活动,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常务副校长吴普特以及副校长马建华、罗军,校党委常委、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闫祖书等,学校教学督导组全体成员,各院系部分管教学副院长及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40余人全程参加并就鼓励教师投入教学改革、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展开讨论。

  在50分钟的讲授中,信息学院副教授陈勇通过课前测试、课堂提问,为人文学院法学2017级3个班讲授了Excel基本操作与函数内容,通过科研统计实例,重点讲述了数据有效性设置和条件格式设置、函数、IF函数及与函数嵌套应用等,帮助学生快速掌握采集数据的方法,正确理解软件的层次模型,训练其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


陈勇在课堂演示学生课程多元化考核教学改革项目


学生现场回答问题

  座谈会上,李兴旺充分肯定了陈勇团队围绕教改取得的成绩,深情回顾了自己来校两年来,通过系统调研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担忧。他说,我校本科教学中存在国家级教材建设薄弱、教学管理粗放、教师评价标准简单、投入教学导向不明确、对教学成果凝练不足等问题。他强调,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根本任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的,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李兴旺讲话

  李兴旺说,“双一流”建设的过程,也是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过程。在推进“双一流”建设进程中,要始终抓住人才培养这个核心,广大教师要回归课堂,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课堂教学中,探索个性化、多样化教学,注重学生学习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以及综合素质的养成;学校相关部门要深入思考和解决制约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的瓶颈问题,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切实解决以教学为主的教师成长问题,让热爱课堂、潜心教学,并真正让学生有获得感的教师脱颖而出,在职称、荣誉、收入等方面取得应有回报;学校要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让青年教师深入基层场站,培养对土地、对“三农”的感情,激发创新活力,增强实践技能,主动开展教学研究,提升教学质量和水平。

  李兴旺指出,1999年合校后,对科研的弱项和短板通过政策激励和引导,学校科研实力取得了重大突破。做科研不能单是为发表论文,而是必须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培养学生科学精神和科学能力,让科研反哺教学,让教师回归课堂,才能真正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夯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李兴旺强调,学校要畅通各类人才上升的通道,激励大家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干大事,为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实现“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吴普特在讲话中表示,陈勇课堂教学有激情,组织合理,师生互动好。他分析了学校从2005年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到今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中本科教学中存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指出无论一流大学建设,还是一流学科建设,只有培养出一流的人才,才有资格被称为“一流”。因此,要着力打造一流的师资、一流的教材、一流的课堂,只有这样,才能造就一流的专业,培养一流的人才。


吴普特讲话

  罗军主持座谈会,要求各院系要认真学习李兴旺、吴普特关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讲话精神,认真思考研究解决本科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学校相关部门要切实强化服务,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助推学校双一流目标的实现。


罗军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信息学院、教务处、教发中心、人事处负责人分别就如何强化教学改革发表了意见。教学督导组副组长于三科及有关院系负责人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陈勇团队通过增加对学生教学思辩行过程中的多种考核激励,将学生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的教学模式的有益探索,围绕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加强对青年教师实践能力培养、建立多元化考核方法、建立新型师生关系、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等提出了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