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1)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11月2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七次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担强农兴农时代使命,为全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而努力奋斗。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主持学习会并讲话,校长吴普特和全体在校校领导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分别作交流发言。

党委中心组学习照片 徐鑫摄_副本.jpg

李兴旺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全校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师生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李兴旺强调,要坚持全面学习、准确把握、聚焦重点,切实抓紧抓实抓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一是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全面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好、领悟好、贯彻好这一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二是要立足学校事业发展,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同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精神结合起来学习领会。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等融会贯通学习,深刻认识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主动把学校事业融入到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思考、谋划和落实。三是要重点聚焦党的二十大对“三农”工作的部署,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标杆,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李兴旺要求,要扎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到实处。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基层开展宣讲、进行联学、带头导学。学校成立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要面向广大师生开展全覆盖宣讲。要抓好理论学习,通过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师生政治理论学习持续深入学习。要加强理论研究,强化舆论宣传,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浓厚氛围。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结合学习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中央巡视整改,传承践行“西农精神”,讲好“西农故事”,汇聚全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强大力量。

吴普特指出,要深刻理解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点难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重点难点依然在推进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这对学校来说是使命、是挑战,也是重要发展机遇。要努力为推进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西农力量,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进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在服务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伟大进程中,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建设目标。

吴普特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单独成章进行一体部署,要准确把握人才第一资源、科技第一生产力、创新第一动力,深刻认识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等方面深刻理解中国高等教育肩负的使命任务,找准定位,推进学校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坚持顶天、立地两个方向,持续优化人才考核评价机制。三是坚持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学校服务社会的标杆形象更加鲜明突出。四是坚持助推“一带一路”建设,认真做好上合基地建设任务。五是坚持抓好未来农业研究院建设,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新增量。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邬小撑以“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打造一支适应全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需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题,从选好干部、用好干部、管好干部三个方面交流发言。副校长马建华围绕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作交流发言。副校长罗军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内容,结合学校深入实施国际化战略作交流发言。副校长陈玉林围绕积极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创建卓越农林人才培养的标杆作交流发言。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红围绕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强化政治监督作交流发言。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围绕筑牢意识形态红线,坚守学生生命安全底线,把握学生更高质量就业幸福线作交流发言。副校长韦革宏围绕牢牢把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机遇,全面落实既定战略任务、规划目标和行动方案作交流发言。副校长房玉林围绕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建成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标杆作交流发言。

学校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一同参加学习。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