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思践悟二十大】(8)新时代高等农业教育如何创新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深刻论述,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党的二十大报告还强调,“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到2035年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教育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关键支撑。就农业教育而言,要在教育现代化和农业现代化双重驱动下,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农业教育理论、话语体系、学科体系,探索农业教育和农科人才培养的新路径,努力破除教育评价制度的“顽瘴痼疾”,推动新农科建设加快发展。

深刻认识和把握农业教育的时代特征

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其中必然包含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农业教育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要聚焦高质量发展的本质要求和时代特征。

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发展历程看,教育现代化的“中国道路”已经正式确立。改革开放以来,教育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战略地位逐渐确立,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成为党和国家的共识。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将建设教育强国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二十大报告专设独立章节论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当前,教育已经从“最大的民生”给予优先发展,转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党和国家还通过加强基础研究、实施“强基计划”、推进“双一流”建设等各项重大举措进行了实践创新。可以说,从理论与实践两方面,教育现代化的“中国道路”正式确立。

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理论与实践创新上看,教育现代化的“中国道路”既具有世界各国教育现代化的基本属性,也形成了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近现代教育发展经历了西方教育理论的嵌入和中国本土化改造的发展过程,是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逐渐完善并创新发展起来的,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鲜明中国特色主要体现在确立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发展”逐渐转变为“优质均衡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并与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战略举措相辅相成,彰显了教育公平与教育现代化的共同价值取向。在高等教育领域,“双一流”建设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办出中国特色,争创世界一流,昭示了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战略重点。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四新”建设开辟了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的新范式。素质教育的持续改革为教育现代化提供了中国特色、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当前,中国教育要从理论体系、方法体系上,逐渐形成中国风格、中国立场和中国气魄。

从教育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看,农业教育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基础性和战略性支撑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双一流”建设、“四新”建设、推进产教融合等一系列重大教育改革与建设,均将高等农业教育纳入其中并给予高度重视和支持,极大促进了高等农业教育的改革创新。当前,我国高等农业教育规模飞速发展,学科专业结构持续优化,部分学科水平已经跃居世界前列。可以说,我国高等农业教育已经走上了一条质量内涵与特色发展并重之路。

加快构建中国农业教育理论体系

中国农业教育在发展中逐步建立起了中国化的研究范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概念和对农业教育规律的认知,为中国农业教育理论创新奠定了基础。当前,迫切需要构建中国农业教育理论体系,形成中国农业教育学科,为实现农业现代化提供理论指导。

一是要破解农业教育与建设农业强国的关系,系统解析农业教育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互动规律。具体包括,深刻把握“新农业、新农村、新农民”与“农业、科技、教育”的关系,切实探究农业、科技与教育的互动规律,研究农科人才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建立农科人才通向农业农村广阔天地的政策和机制,为服务农业强国建设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提供农业与教育理论创新支撑。

二是要研究农业教育教学的特殊规律,丰富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的教育教学理论。农业教育与农业生产密切相关,农业生产具有区域性和多样性特征,这就决定了必须构建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农业教育教学新理论,破解农业人才成长规律,培养知农爱农的创新型人才。

三是要研究农业教育教学的新体系新形态,为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提供指导。农业教育具有与农业基础地位相一致的发展形态,支撑着建设农业强国的重大使命。当前,需要把握农业教育的特殊规律和特殊需求,建设符合中国实际的农业大学形态,建设产教融合、大学与教学实验农(林)场匹配、基础与专业并重的综合性交叉学科专业体系,建设面向农业现代化的课程教学新形态。

坚定不移深化高等农林教育综合改革

教育现代化为农业教育提供了新理念新方法,农业现代化又决定着农业教育的发展方向。当前,农业教育应在教育现代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双重驱动下不断改革创新。

一是进一步坚定强农兴农的使命担当。当前,涉农高校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上来,坚定不移深化高等农林教育综合改革。涉农高校需要从国家政策层面建立激励学生学农、为农的招生就业制度,加大“强基计划”“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国家公费农科生计划”的改革力度,推进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改革,建立农科学生通向农业农村社会的制度保障。涉农高校要把知农爱农作为价值观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建立知农爱农教育质量评价体系,把知农爱农成效作为评价涉农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衡量标准,全面提高农科人才培养质量。

二是推动农业教育、农科人才与农业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协同发展。当前,涉农高校要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有效引导广大师生把精力投入到人才培养这个中心环节,确立本科教育教学的中心地位;要把高质量的科研成果转化为高质量的教学,从而推进高质量的人才培养;要围绕农业关键领域“卡脖子”技术开展建制化科研合力攻关,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实际需求,找真问题、建大团队,开展有组织的科学研究;要把科研与人才培养引入乡村振兴主战场,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三是加强基础学科建设。当前,涉农高校迫切需要加强基础学科,夯实农工、农理、农文、农管的交叉融合基础,推动学科交叉,构建跨学科大基础实验教学平台,对标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核心关键领域,构建与之相适应的人才培养体系、学科专业体系和实践育人体系,建立起农科拔尖创新人才成长通道。

四是坚持产教融合。涉农高校要将人才培养延伸到现代农业一线,强化农业试验场站的育人功能,建设具有农林业生产场景的新课程,建设基于智慧农业的数字化教学新方式,把教学数字化与农业智能化融入教育教学过程之中,以农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支撑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中国标杆。

五是积极推动新农科建设迈向新赛道。所谓的新赛道,就是新农科建设要在学科专业体系上形成新形态。这需要涉农高校大胆破除传统农科专业设置方式,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对农业人才培养的新要求,主动运用现代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工程技术等改造提升现有涉农学科专业,创新性建设生物育种、智慧耕地、种子科学与工程、农林智能装备、乡村规划设计等重点领域紧缺专业。与此同时,还要推进农工、农理、农医、农文深度交叉融合创新发展,培育新兴涉农学科专业,建立起面向农业现代化的人才培养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