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2020年共青团干部培训班举办

8月13日至15日,我校2020年共青团干部培训班在陕西省团校举行。团陕西省委书记段小龙,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博虎,陕西省团校校长刘瑞明分别为培训班学员做专题报告。我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学校40名专职团干部参加了本次学习培训。

陕西省团校校长刘瑞明为学员作专题报告_副本.jpg

段小龙为学员作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专题报告。他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理论基础、实践要求、主要内容四个方面展开,分别从历史视角、理论视角、实践视角等多个维度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并结合陕西共青团工作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方面的探索和实践进行讲授。他强调,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团的最强号令、作为每一名团干部的首要任务,要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着力强“三性”,去“四化”、推改革,锻造一支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火一般的热情的“四铁一火”高素质团干部队伍。段小龙指出,高校共青团工作要着力加强对青年的思想政治引领,切实做好正面宣传教育和意识形态斗争,要着力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提升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扎实推进新时代高校共青团工作。

马博虎作了《新时代高校共青团工作》的专题报告。他从共青团的建立与发展历程出发,带领学员重温共青团的光辉历史,聚焦为党育人的根本任务。他强调共青团组织的性质和本质特征都离不开青年,要贴近青年,更要研究青年,而研究青年的工作目标就在于实现对青年的思想政治引领。他通过大量的团学工作案例全面阐释了新时代高校共青团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深刻分析了当前高校青年学生的思想行为特点,详细讲解了新形势下做好高校共青团工作的新方法、新思路。

刘瑞明在听取大家交流后作总结发言。他首先强调了团干部身份的特殊性及重要性以及高校共青团工作的独特优势和鲜明特征,并指出了新时期下高校共青团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随后他通过自己曾经作为一名团干部在工作期间的亲身经历,指导大家如何贯彻新时代共青团干部的新标准,新要求;最后希望各位团干部聚焦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奋发拼搏进取,转变思想观念,强化团员青年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助推学校共青团工作取得新突破。

开班仪式上,闫祖书对于本期培训班学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求全体团干部要珍惜此次培训机会,以推进个人与工作同发展为目标,实现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的再提升;二是要通过培训和实践,明确学习重点,聚焦主责主业,以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为导向,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专业性。三是要通过培训学习,不断增强基层团干部理论知识、专业能力、实践经验,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不断强化工作中的主动担当作为。他同时强调,共青团工作大有可为,希望团干部们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坚持以服务师生为导向,以提升育人本领为目标,不断更新知识、拓展视野、增强素能,为学校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在专题研讨环节,学员纷纷从“共青团改革背景下如何提升团干部的影响力塑造团干部的良好形象?”“如何正确理解创新创业工作?如何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共青团工作全过程?”等五个方面进行了热烈而充分的研讨。

培训结束后,参训学员也纷纷谈了自己参与此次学习的感受。机电学院团委书记马香丽表示: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加固了自身的思想大堤,作为新时代的基层团干部“打铁还需自身硬”,紧抓培训这一主动汲取养分的过程,做到勤学、善思、明辨,切实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增强履职能力,从大局出发思考问题、谋划工作。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要坚守在中国大地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时代大潮中建功立业,成就自己的宝贵人生。

资环学院团委书记李腾表示通过培训,我更加感受到自己重任在肩,在我今后的共青团工作中,一定会牢记总书记对青年工作的嘱托,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和全面成长成才服务工作,切实让共青团成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本次共青团干部培训班为期三天,在党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开展,培训内容主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团十八大工作部署、新时代共青团工作如何开展等方面,采取专题讲座、兄弟院校观摩学习、座谈交流、素质拓展等方式进行,旨在助推全体团干部进一步加强理论素养、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技能,提高综合素质,坚定不移推动共青团改革向纵深发展。

合影留念_副本.jpg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