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建设双一流】(59)5名师生荣获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

近日,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选结果公布,水建学院5名师生榜上有名。

据悉,经汇总初审、通讯评审、专家会评和公示等环节,本次共遴选出13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30篇优秀学术型硕士学位论文和32篇优秀专业学位硕士学位论文。水建学院较往年有较大突破,获奖论文数量提升并实现类型全覆盖,荣获1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篇优秀学术型硕士学位论文和1篇优秀专业学位硕士学位论文。此外青年副教授杨哲的博士学位论文也获评优秀。

获奖类别

作者姓名

指导教师

培养单位

学位论文题目

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杨哲

杨侃

河海大学

梯级水库群多目标联合优化调度与风险决策方法研究

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郑静

张富仓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农田覆盖、种植密度和施氮对夏玉米水氮利用影响机理及其增产减排效应研究

优秀学术型硕士学位论文

吴海江

粟晓玲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基于气象干旱和高温的中国农业干旱预测模型研究

优秀学术型硕士学位论文

陆烨嘉

孙世坤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未来气候变化对全球干旱及粮食作物需水量的影响评估

优秀专业学位硕士学位论文

唐一荷

孙世坤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种植业温室气体排放和需水量影响评估

为做好此次优秀学位论文推荐工作,学院从三方面狠下功夫:一是广泛宣传,全面覆盖,并积极动员师生申报;二是精准分析,重点推荐。从学位论文盲审或评审的专家评审结果和推荐意见入手,精心挑选候选论文;三是加强学院初审,严格专家把关,做好材料报送。

研究生学位论文是衡量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近三年,水建学院对标学校“双一流”建设,对表推进研究生综合教改任务,制订并严格落实《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盲审管理规定》,提升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盲审比例,规范硕士学位论文盲审流程和管理;同时严格按照学校文件,组建和发挥博士生导师指导小组作用,加强博士学位论文盲审资格审查,不断完善和规范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和答辩管理。此外,水建学院聘任第一届研究生教育教学督导组,出台《研究生教育教学督导工作办法》,完善研究生教育教学督导工作体系,加强对研究生教育全过程督查,从研究生招生、课程学习、学位论文选题审核、开题论证、盲审(评审)、预答辩、答辩和学位授予审核等加强全流程监督,全面保障和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