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2017年“双创”教育取得全面进步

  12月25日,我校在国际交流中心517会议室召开创新创业教育总结会,副校长罗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各院(系)教学院长(副主任)或副书记等3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教务处负责人从制度建设保障、本科培养方案优化、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建设、创新创业课程建设、实践实验平台建设、创新创业活动成效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总结汇报。团委在强化创业导师队伍、大力开展创业实践、创业交流展示、加强国际创业孵化等方面进行总结展示,并提出了一些思考问题和举措。研究生院就研究生参与创新实践系列活动工作展示、创新创业活动存在问题和未来思路等方面进行了总结。

  2017年我校成功获批“全国第二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葡萄酒学院、园艺学院获批省级创新创业试点学院,新增2个省级实验教学中心;因此,3个省级创新创业试点学院就开展的工作和各自亮点作了汇报交流。动科学院设立“创新创业班”,结合创新创业与素质教育8学分有针对性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在杨凌华秦等建立校外实践教学基地20个、校外就业实习基地41个。园艺学院实现重点实验室、示范基地、园艺科学研究中心、工程技术中心及教学示范中心之间的科教共享融合,构建创新创业支撑平台,支持学生创新创业活动;与企业设立创新创业基金33万元,支持大创项目16项。葡萄酒学院新拓展了海内外实践教学基地3个,选定学院创业教育实践基地5个,建设院企协同育人平台,组建双创训练虚拟班;举办葡萄酒学院首届校友创新创业论坛,聘请创业导师23名,设立40万元创新创业基金。而创新学院从创新创业教育的顶层设计、运行模式机制等进行了思考讨论,机电学院就创新创业教育在不同类型学院的落地发展、定位、矛盾解决展开了探讨。其他学院也表达了继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内涵的想法和举措。

  2017年学校修订和制订《本科生学籍管理办法》《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实施办法》《大学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试行)》《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管理办法》等制度。优化2014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增开在线课程、全英文课程、创新创业课程等一批新形态课程204门。全校举办和参与各级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竞赛项目累计70项,本科生获国际级、国家级学科竞赛奖项218项,获互联网+等创新创业竞赛国家级奖项8项,其中,1名学生荣获团中央“创业英雄十强”;3名创业学生获第七届陕西省大学生创业明星,2名创业学生入围央视《创业英雄汇》全国70强,1名学生入选央视《2017年中国创业榜样》,学生注册企业101家,创业园在孵企业42家,杨凌示范区创新创业团队累计40支。3个项目参加全国大创年会展出交流,创业项目“基于移动感知的智慧旅游导览”获优秀,直接晋级第四届“互联网+”大赛全国总决赛600强。本科生今年发表论文专利成果数174篇(项),其中SCI(EI)30篇;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结题项目产生的成果数为106篇(项),我校大学生取得的创新创业成果达到历史新高。

  在会议总结中,罗军肯定了我校2017年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工作中的不足之处,并下一步工作做了五点部署:一、创新创业教育是全校共同工作,已进入实施和发展提升阶段,全校上下应同心协力,共促共建,整体推进;二、在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中重点考虑加强教育教学体系建设,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系统化课程设置和师资队伍调配;三、完善实训体系建设;四、完善支撑体系建设,包括弹性学制实施、创业苗圃建设。设立创新创业基金,吸引投资公司、示范区和陕西省资源充实基金;五、建立信息沟通体系,营建支持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举办创新创业教育论坛或研讨会。

 

编辑:靳军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