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校召开2017年度学院(系部)本科教学工作评价交流会

以评促建 追求卓越
学校召开2017年度学院(系部)本科教学工作评价交流会

  为进一步发挥评价的激励和引导作用,全面掌握各学院(系、部)年度本科教学工作状态及改革成效,加强院系间交流学习,巩固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成果,营造以评促改、追求卓越的育人氛围,1月6日下午,学校在交流中心210会议室召开2017年度学院(系部)本科教学工作评价交流会。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副校长罗军出席会议。校教学督导组组长,部分机关处室负责人,各学院(系、部)主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副主任)、教学秘书、教务处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2017年度学院(系、部)本科教学工作评价分为两个层面:一是基本状态评价,占70%。即根据评价指标体系,由教务处组织相关单位对各教学单位2017年度本科教务运行、教学建设、教学改革、创新创业教育、实验教学管理等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量化打分。二是工作绩效评价,占30%。即各学院(系、部)围绕学校2017年度教学重点工作,在教务运行管理、教学建设、教学改革与研究、创新创业教育、实验实践教学管理、人才培养成效、经费执行等方面取得的具有创新性和鲜明特色的成绩进行总结汇报,由36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打分评价。

  各学院(系、部)以审核评估为契机,“教、学、管”协同配合,抓教风促学风转作风,直面新时代一流本科建设新使命,奋力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坚持质量至上的内涵式发展,切实落实高等教育“四个回归”要求,以教学运行基本状态数据为依托,突出教学工作新亮点,教学工作汇报准备充分,工作总结到位、全面反映了本单位本科教学工作基本状况,充分展示了教学工作特色和创新成果,工作业绩突出、异彩纷呈。

  根据院系教学状态评价评分标准及评分办法,结合院系本科教学工作状态基础数据统计表进行量化评价和总结评价,最终园艺学院、水建学院、动科学院、动医学院被评为“2017年度本科教学工作先进集体”,经管学院、植保学院获得“2017年度本科教学工作特色奖”。


为先进单位颁奖


为先进单位颁奖

  吕卫东从招生、培养、就业三个维度分析了我校在双一流建设进程中的机遇与挑战,指出要树立全面育人质量观,夯实基础教育,注重专业文化,面向产业需求,体现社会担当,树立“大育人”观。学校学工系统、教务系统要协同配合,追求卓越,以学风建设为抓手,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理论分析、研究、把握教育教学基本规律,将教学、科研共同作为育人的重要载体,在大系统内统筹设计教学科研资源,树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育人理念,构建以学生为主体的育人模式,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强劲动能。

  罗军强调,2017年是学校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成功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发展迎来重大历史机遇,以教学为中心、立德树人的基石更加稳固。但是大家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辉煌的成绩属于过去,“双一流”建设的任务十分艰巨。全体教务人必须勇于直面教学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项,深入研究审核评估专家反馈的意见,拿出精准实的举措,巩固评建成果,真正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重在建设的目的,特别是要尊重教育教学规律,围绕教材、教师、教改、教风四要素,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新型教育生态,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用一流课程带动一流课堂建设,通过打造一批又一批有热度、有高度、有灵魂的鲜活的一流课堂,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高实践教学水平、强化质量保障力度,激发学生的好奇心、质疑精神和挑战精神,努力培养一大批懂农业、爱农村,走出校门就能适应农业现代化发展潮流的卓越农林人才。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