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十九大新修订的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

  1月10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交流中心517会议室举行2018年第一次集体学习会,学习十九大新修订的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并进行专题学习研讨。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兴旺指出,党章是立党管党治党的总章程,十九大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既是事关党的长远发展的重大决策,又是集中全党意志的生动实践,更是夺取伟大胜利的行动纲领。要广泛组织学习,把学习党章作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内容,组织、动员全体党员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坚持用党章的准绳作用规范党员,用党章的标尺作用衡量党员,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落实到行动上。要模范践行党章,把党章作为指导学校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加强对执行党章情况的检查,让广大党员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切实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李兴旺强调,《党务公开条例》的出台实施,是十九大后党中央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又一重要成果,为规范和加强党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要认真抓好学习,准确掌握《党务公开条例》的基本精神、原则要求和主要内容。要认真贯彻落实,把党务公开落实到学校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及时回应党员和师生关切,以公开促落实、促监督、促改进,促进党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不断提升党内监督的水平和质量。

  李兴旺最后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号召:“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全党来一个大学习。”党章是党内根本大法,条例是基础性的党内法规,都是管党治党的重要依据,对全面推进依规管党治党十分重要,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切实增强规矩意识,带头遵守并落实到学校党的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去。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赵忠领学新修订的党章。他表示,党的十九大审议通过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对党章总共修改107处,其中总纲修改58处,条文修改49处。党章的新变化主要体现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领导一切等十个方面的内容写入党章,这是党章修改的主要方面,其他修改是这十个主要方面修改的深化和具体化。党章的修改体现了历史必然性和马克思主义政党主动性、创造性的完美结合,是“变与不变”的辩证统一。

  校党委副书记徐养福领学《党务公开条例》并做交流发言。他从《党务公开条例》出台的背景和意义,党务公开的原则要求、内容和范围、程序和方式等方面对条例进行了全面介绍。在交流发言时他表示,十九大新修订的党章是党的指导思想一次重大的“与时俱进”,最大的亮点和创新点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立起了“新时代”思想旗帜。作为共产党员,要时刻不忘自己的第一身份,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牢记纪律规矩,用实际行动贯彻党章、维护党章、遵守党章。

  校党委常委、植保学院党委书记郑英宁表示,学好新修订的党章特别是第五章即党的基层组织这部分,是新时代抓好基层组织工作的迫切要求,要紧密结合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组织力的要求,着力抓好教工党支部建设,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动员专家教授和引进人才党员担任支部书记,发挥好党支部在凝聚人心中的作用,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闫祖书认为,新修订的党章充分体现了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尤其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写入党章意义重大。我们要学好新修订的党章,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抓好大学文化建设,凝练好“西农精神”,为学校 “双一流”建设提供强大舆论支持和文化滋养。

  校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党委各部室、纪委、工会、团委负责人列席会议。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