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聚焦问题谋发展 精准施策助脱贫

西北农林科技创新联盟理事会常任主席第二次会议召开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乡村振兴战略要义,助力西北地区脱贫攻坚和现代农业发展,1月13日,西北农林科技创新联盟理事会常任主席第二次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农业部科教司政策体系处、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秘书处负责人出席会议,联盟理事会常任主席、联盟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科研处长及有关专家参加会议。联盟秘书长、我校副校长钱永华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由新疆农业科学院承办。会上,联盟2017年执行主席、新疆农科院院长陈彤报告了联盟2017年工作及2018年主要工作思路。农业部政策体系处处长窦鹏辉提出了西北旱区农牧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希望在西北农林科技联盟框架下,按照“围绕一个产业问题、一个科学命题、一个项目支撑、一个技术创新”的思路,构建“一盘棋、一条龙、一体化”的行业或产业协同创新组织,着力解决区域性农业发展重大关键性技术问题,更好的服务西北现代农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秘书处副处长庄严介绍了国家联盟成立以来的重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将全力做好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支持西北农林科技创新联盟的建设和发展。

  会议重点讨论了西北地区重大科技选题方向,通过交流讨论,凝练提出了西北旱区特色绿色农业发展、西北地区种养循环、丝绸之路优质林果产业科技创新、西北脆弱区生态治理、科技助力脱贫等5个重大科技选题方向。会议决定成立重大科技选题专家组,充分发挥专家组作用,为重大科技选题方向提供建设方案,建立联盟重大科技项目库,按照“执行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运行方式,促进重大科技选题落到实处。会议讨论确定了专家组工作机制,吸收西北地区涉农高校和区域内农科院加入西北农林科技创新联盟。确定甘肃农科院为联盟2018年执行主席单位。甘肃农科院介绍了甘肃现代农业科技支撑体系建设的经验与做法。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