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58场培训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2017年度我校教学发展中心共开展教师教学提升系列培训58场,累计培训人数达1586人次,有力促进了受训教师的水平和能力的提升。

  ——与时俱进,教育前沿指引培训设计。《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特别强调要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强化信息技术的应用,增强运用信息技术分析解决问题能力。教育部《关于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中也明确提出要加强教师信息技术能力培训。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在接受《中国教育报》专访中提到,要坚持把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实践深度融合作为核心理念,通过将信息技术引入教与学的全方位和全过程,最终实现以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创新。2017年,教学发展中心紧紧围绕“教育信息化”主题,开展具有校本文化特色的教师教学提升系列培训。

  ——全面覆盖,培训体系更加系统完善。2017年,教学发展中心将原有教育技术与应用培训、教学沙龙以及专题报告等教师日常培训进行了集中梳理,提出了以“现代教学信息技术与教学方法深度融合”为主线,融合“网络公开课的制作技术”、“混合教学法”、“网络与移动终端教学技术”、“翻转课堂”、“研讨与案例教学”等专题,整合出“教育技术与网络资源建设”、“混合教学”和“有效教学”等三类专题培训,以“周周有培训,时时可学习”的培训安排,让我校教师有了更大针对性和自主权。

  ——能力导向,培训内容更加丰富实用。根据教师需求,2017年中心新增“SPSS数据分析入门”、“教师的口语表达及形象礼仪”专题培训。同时结合学校智慧教室建设发展进程,聚焦智慧型教室环境下教学的效率问题,就教师如何在智慧型教室环境下开展师生互动、分组讨论、学习效果评价进行专题研修,帮助广大教师在智慧教室环境下更好、更轻松地开展教学。参加完培训的张劲老师表示,教发中心的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培训,在不断更新的技术方面培训更加关注教师技能提升,同时能结合学校教学发展,使得培训内容更加立体、丰富、实用。

  ——内外结合,培训服务更加开放多元。2017年中心培训工作继续秉承“以我为主,内外结合”的工作理念。在校本培训团队挑大梁的基础上,积极借助智慧树网的技术优势和人力资源,合作开展 “共享课程与信息技术融合研讨”系列教学沙龙15场。同时邀请国家级教学名师赖绍聪、甘肃省教学名师吴王锁、天津市教学名师杨光明等专家开展专题报告,拓宽教师教学视野。另一方面,本校教师培训继续面向校外免费开放,吸引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甘肃农业大学、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等10余所高校的教师参加,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力,增加了学校美誉度。

  ——便捷高效,信息技术融入培训全过程。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教师不断增长的培训要求,提升培训效能,2017年教发中心通过微信公众号、中心网站、QQ群等多种渠道宣传推送培训信息;启用在线报名,简化报名流程,节约报名时间;培训中采用“线上培训+线下互动”的培训方式,提升培训效果;培训结束后利用问卷星对培训效果进行在线调研,调研结果作为培训内容调整和更新依据。同时,中心自主研发教师成长档案管理系统已进入试运行阶段,这将进一步对规范教师发展提供数据支持,科学高效地推进我校教师整体教学发展。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