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王辉教授团队育种成果获大北农科技奖

  1月18日,第十届大北农科技奖颁奖暨新闻发布会在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我校王辉教授团队科研成果“优质高产早熟抗病小麦新品种西农979的选育和应用”荣获“大北农科技奖———植物育种奖”。校长吴普特应邀出席颁奖典礼并致辞。


吴普特校长向王辉教授团队表示祝贺并合影留念

  针对小麦生产中优质强筋品种短缺及赤霉病日益严峻两大突出问题,王辉教授团队以特色种质为基础,以高产优质抗病为目标,运用渐进聚合的育种手段,将多个亲本的优良性状聚为一体,成功育成创新型小麦品种“西农979”。该品种连续7年(2010—2016)被农业部推介为黄淮海地区主导小麦品种并迅速转化为生产力,2009年以来连续8年种植面积都达千万亩以上,自2013年起成为我国第一大优质强筋主栽品种,种植区域涵盖黄淮南部和长江中下游的中西部麦区。截止2017年累计推广面积达1.29亿亩。“西农979”突出的优质抗病特性符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品种的要求,应用前景广阔。

  大北农科技奖由大北农集团出资设立。本届大北农科技奖评选出植物育种、植物营养、植物保护、动物育种、动物营养、动物医学、水产科学、基因工程、环境工程和智慧农业10个奖项,授予奖金960万元,有26项成果获得奖励。

  第十届大北农科技奖励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戴景瑞报告第十届大北农科技奖评审工作报告。中国农业大学校副校长李召虎主持奖励大会。近10位院士、第十届大北农科技奖获奖专家、高校、农科院领导和国内外农业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等300余人出席了奖励大会。

  大北农集团董事长邵根伙博士表示,将把大北农科技奖打造成具有公信力和权威性的中国民间特色奖励品牌。

编辑:靳军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