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走基层 助脱贫】(2)倡议认购滞销梨 我校MBA中心为农民脱贫出智招

  “亲爱的MBA同学、校友,乾县400万斤酥梨滞销,我们郑重倡议,自愿认购,多多益善……”这两天,一份特别的倡议书在我校师生和校友的微信朋友圈中广泛流传,截止1月23日,已有5万多斤的滞销梨通过认购这种方式,离开乾县农村贫困户家,来到消费者手中。这是我校MBA教育中心为农民脱贫致富所采取的一个对策。

  我校MBA教育中心副主任王军智介绍,从网络报道得知陕西乾县、彬县等地酥梨滞销后,中心迅速安排办公室李朝飞老师、MBA联合会主席张学全等人赴乾县酥梨集中产区——乾县新阳镇周张村调查,发现村中很多家庭酥梨堆积如山,不少留守老人家庭酥梨销售更加困难,脱贫愿望强烈,“我们必须尽快行动起来,帮助他们解决燃眉之急”。

  1月15日,以“知农悯农,以‘梨’扶人”为主题的倡议首先通过MBA教育中心网站向学员们发出,在校内外迅速成为朋友圈的热点。1斤酥梨1.28元,1箱10斤。短短24个小时,3200余箱计32000余斤的酥梨就被认购,超额完成最初所确定的“帮扶”目标任务。其中,在读学员曹党虎、韦祖洲、周兴毅等人不仅认购量大,还积极协助装箱搬运工作。


在果农家门口对酥梨分拣装箱

  公示详细的成本定价,自主设计包装盒,确定杨凌和西安3处提货地点,安排多人赴乾县采购、监督质量、装运,……诸多工作细节显示了活动组织者工商管理专业的特点,活动信息也迅速传播到北大光华MBA、西安邮电大学MBA等多家国内MBA平台,得到他们的响应,更多的滞销梨被采购。


分发酥梨

  此次认购活动将周张村3个贫困家庭的滞销梨几乎销售完了。看着自家的滞销梨不断被装箱运走,60多岁的果农罗战武将写着“知农悯农,爱心助农”的锦旗送给了我校MBA教育中心工组人员。


周张村果农给我校MBA中心赠送锦旗

  我校MBA教育中心依托经管学院创建,自1999年开始招收陕西工商管理硕士,2009年获得国家MBA办学资格,目前已累计向社会培养输送工商管理人才680余名。中心常务副主任孟全省教授说,关爱他人、扶危济困是我校MBA教育中心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对“西农精神”的传承。此次活动期间,2017级MBA学员还专程赴西安市高新区为环卫工人们送去了200箱酥梨。

  “农产品的滞销,不止乾县一处,还有镇巴、合阳,等等。问题的解决,也绝不是我们这几百人、几万斤所能完成的。”倡议认购活动的成功,让MBA教育中心领导思考,需要建立一种长效机制来解决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帮助群众脱贫致富。

  MBA教育中心主任、经管学院院长赵敏娟教授表示,今后应尝试以我校MBA学员牵头、组织全国相关涉农MBA院校和校友搭建西部鲜果信息平台,长期帮扶农民推广、销售农副产品。同时开展入村宣传,让更多的贫困户学会利用现代营销渠道。

编辑:杨远远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