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4所部属农业高校首次联盟 同赴浙江开展招生宣传

  为了迎接高考改革带来的新挑战,深入推进招生宣传,让更多的考生、家长了解农业院校、了解农林类专业,2018年1月28日,我校与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同赴浙江开展招生宣传,举办农业类重点高校走进浙江推介会。浙江衢州第二中学、浙江省义乌中学、浙江省富阳中学、浙江省桐乡高级中学、福建省武夷山第一中学、江西省玉山一中等中学领导参加会议,衢州市农业局、农科院专家出席会议。

  推介会上,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王涛教授代表四所农业高校致辞,并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陶仕珩教授,华中农业大学郑用琏教授分别作了《农业·农村·2035》《统一的生物学——达尔文的启示》《生命科学与科技革命》等三个主题报告,让更多的家长和考生感受到了现代农业科学的魅力,认识到投身农业领域将会有美好的发展前景。会议期间,4所高校与中学签订优质生源基地协议,参加了衢州市农业局组织的座谈交流。


中国农业大学王涛教授作报告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陶士珩教授作报告


华中农业大学郑用琏教授作报告

  2014年9月国务院颁布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当年率先在浙江、上海实行试点。高考方案中“专业+学校”的志愿填报模式,给农业类高校带来巨大的挑战。为了迎接改革,我校于2014年根据学校的学科专业特点,确定了浙江、上海招生专业的选考科目,并根据两个改革省份的经济发展情况、社会需求以及考生兴趣合理安排专业计划。为了进一步扩大学校影响力,增加考生对学校专业的了解,2017年学校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长安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和西北大学等7所在陕211高校强强联合,共赴浙浙江的杭州、湖州、绍兴、嘉兴等7个地市近40所中学开展大学宣讲会和咨询会,受到当地教育部门、中学师生及考生家长的高度重视。学校也进一步丰富了宣传模式,通过组建专家宣讲团深入中学开展学科专业科普报告、微信推送专业和院系简介、在全国知名高招刊物刊登专业介绍、与大型知名网站合作拍摄专业宣传微电影并推广、与中学合作开设生物科学类中学生兴趣班等形式,多管齐下,积极宣传学校特色专业,引导社会理性认识现代农业,引发中学生专业兴趣。同时,学校充分挖掘在校优秀学生资源,每年寒假组织在校优秀学生组建招生宣传志愿服务队,回到中学母校开展招生宣传活动。并组织“中学师生春季大学校园行”活动,开展以学校特色学科为主题的夏令营活动,让中学师生来校亲身体验大学生活,进一步加深对学校的了解和认同。

  2018年,湖北、河南、福建、山西、吉林、湖南、四川、青海、安徽等18个省份将从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开始,全面实行新高考改革方案。大多数省份已明确逐步合并录取批次、不分文理、参考综合素质评价、按专业平行投档,这些改革将对农林类专业提高生源质量带来巨大挑战,为了迎接挑战,持续提高学校生源质量,为国家培养更多服务于现代化农业建设的人才,亟需改变社会对传统农林类专业的认识,扩大农业院校社会影响力。本次推介会是4所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部属农业高校首次联合开展招生宣传,后期四所高校将持续加强工作交流,深化招生宣传合作,协同创新宣传模式,集体发声,扩大影响,激发广大考生学农爱农的热情,合力提升农业高校生源质量。


高校与中学签订优质生源基地


全国重点农业高校浙江推介会

编辑:支勇平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