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宣传践行十九大精神 过一个充实的寒假

  2018年寒假,我校以“贯彻十九大精神 青春助力新时代”为主题,按照“就近就便全覆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组织15000余名大学生赴陕西、内蒙古、宁夏、青海、甘肃、河南等20多个省(市),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乡村振兴战略调研、科技支农帮扶、教育关爱服务、文化艺术服务、美丽中国实践、助力脱贫攻坚、“一带一路•筑梦青春”、校友寻访实践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

  扎实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我校集中组建了28支理论宣讲团。学校高度重视宣讲团培训工作,制定宣讲提纲,请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教授从不同维度对十九大精神进行解读。通过培训,广大宣讲团成员进一步把握十九大主题和重要意义,增强了宣讲的生动性、思想性。

  开展“红色寻访”,汲取精神力量。积极引导大学生利用寒假返乡契机进行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的实践活动,通过参观革命历史遗址、烈士纪念馆、历史博物馆、红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走访老一辈的革命者,亲身体验红色年代革命根据地的生活环境、深入挖掘党的历史和故事、探访红色革命基地的现状,发掘和利用红色文化独特的价值功能,以十九大报告中继承革命文化为主线,广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文化。

  聚焦乡村振兴,关注农村发展。今年寒假社会实践,我校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和学科专业优势,紧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2018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集中组织了43支团队赴陕西省延川县、合阳县、镇巴县开展乡村振兴调研、技术推广服务、科学文化传播、乡村就业创业等专项行动。经管学院赴陕西省镇巴乡村振兴调研服务团来到了镇巴县,对当地的农户、企业做深入调研。团队负责人刘沛岐说:“能够为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贡献力量,感到很荣幸。我们团队也会继续沿着这条路走下去,用创新创业助力乡村发展,激发青春能量。”

  “五个一”作业,领悟十九大精神。除集中组队外,校团委以布置“五个一”寒假作业的方式让所有学生在分散实践中领悟十九大精神,让学生知道十九大报告内容“离他们并不遥远”。即再读一遍十九大报告、宣讲一次十九大精神、开展一次十九大社会调查活动、畅谈一次十九大感悟、撰写一份十九大精神学习心得。

  这次寒假社会实践主题活动紧扣热点、关注民生、形式多样、参与广泛,学生在活动中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所见所闻让他们感受深刻。一份份真实的调研报告、一篇篇生动的记录文章、一句句真挚的考察体会,记录着国家经济社会的巨大变化。一句句青春话语,一个个生动的中国故事,将党的方针政策传递到了千家万户,把党的声音传进了更多人心坎儿里,也传递着学校师生们对祖国、对家乡、对人民的深切情感。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