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参加新年工作会有感:走在春风里,赶紧加油干

  2月27日,学校召开了2018年工作会议,跟往常一样,有表彰,有动员,有布置,有要求,有目标,领导讲话的结构也基本一致,但是又明显感觉不同,到底不同点在哪里,我一时还找不出合适的语言来形容自己的感觉。

  下班走到校园里,暖暖的春风拂面而来,忽然心中感到一种激动,一种工作、事业和心情的冲动,我不由地脱口而出:走在春风里,赶紧加油干。

  我们的学校走到了又一个关键的时期,这是我最直接的感受,其实这个关键的时期,应该说是一种危机的关键时期。李兴旺书记说得对,我们学校现在是前有标兵,后又追兵,人家标兵是自信稳进,追兵是步子紧、步子大。而我们呢,是需要每个人猛击自己一掌,好好清醒了。这种危机的状态不仅要信,还要时刻记住,如果我们每个人不居安思危,逆水行舟,奋力划桨,那么我们学校这艘大船只能在时代的洪流中蜗行,甚至打转,迷失方向,如果还再幻想国家给我们一阵东风,那必定是痴人说梦,懒汉盼饼了。这里面的危险不敢细想。

  我1995年到杨凌工作,1999年合校后到大学,经历了推广、教学、人才和研究生院等部门,我的硕士、博士都是在这所学校完成的。一路走来,学校给与了我很多很多。我感谢我的学校,我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也是我常常骄傲地告诉别人的“我的受人崇敬的西农!”

  学校的事业发展了,我们每个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才能提高。学校要发展,靠的是我们每个称这所大学为“咱们的学校”,而不是吴普特校长点到的那些称这所大学为“你们学校”的人。设想一下,如果学校没有了熙熙攘攘的学生,没有灯火通明的实验室,没有了活力四射的创新灵感,那大学还存在么?又或者说,如果学校招不到学生,如果收入不涨反降,如果人心都不稳,各个层面的人都在悲观地面对每日的工作,学校会是啥样?

  还好,这些只是设想,我们学校的事业一直在前进,如果说进步得快,那是跟合校时候比,真的是非常好!如果说我们进步得慢了,那是跟其他的学校比,跟我们未来的目标比,我们差了,我们慢了。但好的是,我们还有时间,机遇也一直有,更好的是,书记校长的讲话真诚、有力,有信心,这也是今天为啥感受这么深的原因。

  我们学校发展,别人也发展,所以发展的速度慢,差距依旧有,空喊口号没有用,认识了这个差距,我们再马不停蹄地往前赶,世事总是要好的,我对学校的发展充满信心。

  吴普特校长提出全校的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要解放、改变,李兴旺书记说凝心聚力,传承“西农精神”,弘扬“东南窑文化”,这些观点真好,切中了我们学校的要害。我们学校一直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办学,外部条件的影响毋庸置疑,其实长期积累的一种思想层面的“农民意识”是学校面临的一个困境。有人曾经总结说,这种意识体现为“小富即满”“小绩即安”“夜郎自大”等等。如果能够小绩即安,把一件事情办稳妥,虽谈不上好,但也不至于危害过大。但是目前学校处于这样的发展的时代——外部世界不断变化,各种新事物、新机遇、新挑战不断涌现,那么这个“农民意识”就比较可怕了。别人进步你不进步,那就是慢了。只考虑自己,不考虑别人,工作的干劲也就不会足。评论别人多,自己出力少,不把自己摆到学校事业发展中去,不仅惹人嫌,还会误事,自己也高兴不到哪里去。

  转变思想是比较抽象的,如果说转变思想能够从考虑别人,考虑别的部门开始,那么就比较好操作了。举个例子说,我们管理部门的人,服务或者管理的角色不能从自己从事的具体事务上说,要从对象即老师、学生、领导的角度去思考。如果能以老师的助手、学生的朋友、领导的参谋去谋划和行动,工作起来就更加有劲了,每一项改革就有了目标,出台文件,实施反馈,待人接物,自然就会慢慢改变。

  毛主席说,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如果没了精神,不再钻研,只是为了拿一份工资,干什么事情的劲头都不会足。还有名人说过,如果一个人能把自己的每日琐事跟一个集体的宏大目标结合起来,那这个人就不会颓废,他的生活就是精彩的。李兴旺书记在总结“西农精神”时,谈到了“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这其实是每个西农人的精神聚合,虽然不是每个人都能全部把这24个字全部做到,但是每个人都在践行着4个、8个、12个或者更多。李兴旺书记也谈到,这个是初步的凝练,我想可能还有更好的表述,但是西农人胸怀社稷、扎根杨凌、甘于吃苦的精神是一个普遍的追求。

  晚上跟张静老师聊天,她说,羊群走路看头羊,事业发展还要有坚强的核心领导和精神鼓励。我想,学校的发展也无外乎领导看准路,领好头,不怕难,谋实事,这也就是“西农精神”的磁核吧,再加上“东南窑文化”的电流推动,我们每个西农人的粒子就能互相激活起来,奔跑起来,干劲更足,能量更大!

  会议结束时才发现开了三个多钟头,默默地听着,记着,体会,没有感觉到时间流淌那么快。虽然各个领导讲了那么多,但感觉讲话很真切、真实、有力。赵忠常务副书记言简意赅的总结给会议划上了句号。他讲话的结构还跟往常一样,但最后有一个词“转化”很有意思,没有那么多的阐述,我想他说的转化应该指的是把领导讲话的文字转化为一种精神,一种思考和一种行动吧。

  行动,赶紧行动,提速干、主动干、带头干!

编辑:王学锋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