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助力陕西粮油加工企业西出国门

  “有了西农大的支持,我们在哈萨克斯坦一定会走得更稳、更远!”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董事长贾合义对我校副校长罗军说。3月6日至10日,由我校主办的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粮油加工与国际贸易培训班在杨凌举行,贾合义以及陕西老牛面粉、石羊集团、陕富面业等多个粮油加工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60余人参加。在贾合义看来,这场国内首个关于“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的国际贸易培训,将有助于陕西粮油企业更多的西出国门,开辟新天地。

  “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于2016年11月由我校发起成立,至今已吸引了丝绸之路沿线14个国家72个成员单位参加。联盟成立后,成员单位之间的合作交流逐渐频繁,目前学校在哈萨克斯坦建立的两个农业示范园已种植了自主选育的小麦、玉米、马铃薯、杂豆6大类作物37个品种,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是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也是“一带一路”建设中陕西首批走出去的粮油企业。爱菊集团在哈萨克斯坦计划发展100万亩粮油种植基地,项目一期年加工30万吨的油脂厂于2016年建成投产。

  大学的科技成果需要企业应用推广,企业的发展需要大学提供科技支撑,走出国门的校企双方都感觉到不能“单打独斗”。去年7月,爱菊集团加入“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9月,我校与爱菊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就在哈萨克斯坦共建农业试验示范基地、联合开展技术攻关等达成一致。

  此次培训班以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农业贸易为主,内容针对性强,师资水平高。讲授中哈农产品国际贸易的经管学院博士生导师魏凤教授曾主持开展西北五省农业科技“走出去”战略研究,目前正在主持“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框架下西北与中亚和俄罗斯农业合作模式研究”。讲授小麦加工业形势与动态和现场教学的农学院小麦育种专家张正茂教授,曾多次前往哈萨克斯坦示范园工作。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国权教授、于修烛教授分别解读粮食加工新业态和食用植物油加工动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正在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的哈萨克斯坦农产品加工研究院研究员马拉提应邀介绍哈萨克斯坦小麦生产与品质情况。

  罗军在培训班开幕式上说,在服务陕西粮油企业西出国门方面,我校通过“联盟”这个平台,帮助企业开阔国际视野,科学研判粮油加工与国际贸易发展新趋势,与企业开展全方位的紧密合作。开幕式之后,我校与爱菊集团就双方今年合作的具体内容进行了安排部署,就联合北哈州立大学三方共建实验室、设立粮畜高品质生产研究课题、成立培训中心以及扩大在畜牧、食品加工方面的合作等达成共识。

  爱菊集团选派了35人参加培训。贾合义表示,让中国人吃得健康,让哈萨克斯坦人增加收入,陕西粮油企业走出去惠及中哈两国人民,抱团取暖一定会做大做强。相信校企双方在产学研合作的道路上必将有重大突破,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增光添彩。

    在校期间,贾合义等与罗军就进一步深化合作,切实做好一带一路建设等进行了座谈交流。双方表示,高校和企业都应服务国家大政方针,为中国粮食安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并就在哈萨克斯坦建立联合实验室及对外人才培训基地基本达成一致。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推广处、农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


培训班开幕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