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校召开第三届工会委员会第三次全委(扩大)会议

  3月8日上午,学校在国际交流中心210会议室召开第三届工会委员会第三次全委(扩大)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徐养福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表彰奖励了2017年度工会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工会负责人从民主政治制度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帮困关爱、工会自身建设等方面向会议报告了2017年工会工作,剖析了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2018年工作设想。

  徐养福从六个方面对2018年工会工作提出了要求。第一,各级工会干部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握好工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真正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与广大教职工想一起,干一起,切实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会工作改革创新的实践。第二,要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积极作用,紧紧围绕学校工作大局,扎实引领教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教职工群众宪法意识和法制观念。会同宣传部大力发扬和传承“西农精神”和“东南窑文化”,通过开展优良师德师风及先进人物的评选活动,用西农优秀的传统和文化激发和凝聚教职工,团结全体教职工积极融入到学校事业发展中。第三,积极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制度建设,落实师生主体地位。要将民主政治制度建设放在首位,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教代会制度,拓宽教代会民主参与渠道方式,丰富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路径和形式,充实校务院务公开的内容,完善教职工意见的征集、落实与反馈,把群众监督落到实处,促进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主动为学校的发展出谋划策。第四,要继续关心教职工生活,不断完善教职工服务体系,满足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主动深入基层与职工群众谈心沟通,了解职工的思想生活情况,加强对病困教职工的关心和送温暖工程,坚持做好职工体检工作,继续开展退休职工欢送活动,尽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办好职工福利。第五,基层工会是工会工作的基础和关键,是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的重要支撑,各部门工会要继续深入开展建家活动,丰富建家内容,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组织有利于促进职工身心健康的讲座和报告。第六,今年是学校基层组织建设年,要坚持以“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不断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和吸引力。各部门工会要在本单位党委(党总支)的领导下,注重发挥工会密切联系教职工的优势,把党的组织建设与党员联系、服务职工群众活动相结合,协助基层党组织开展职工思想动态调研,畅通职工诉求渠道,及时收集、反映职工的意愿和要求,将涉及职工切身利益、职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等问题形成报告递交各基层党委研究解决,当好党委参谋助手。

  徐养福强调,今年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的启动实施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至关重要,工会工作也非常重要。工会作为学校校园民主建设和服务广大教职工的重要工作平台,担负着组织动员教职工、教育引导教职工、联系服务教职工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职责,是积极推动“双一流”建设的重要部门,任务艰巨,工会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校工会和各部门工会要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统一发力,开拓创新,不断增强工会团结、教育、维护、服务群众的功能,更好的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紧密团结广大教职工,为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委员、经审委员会委员、各部门工会主席、校工会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