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开放评价数据 助力研究生优选课程

  为进一步完善质量导向的研究生培养机制,构建闭合的课程授课质量评价和反馈模式,提高研究生课程建设质量和授课水平。研究生院与“优慕课在线教育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经过深入沟通,充分挖掘“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以下简称“系统”)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作用,在“系统”中新增查看历年“研究生课程授课质量评价结果”的功能,将课程授课评价结果直观反馈研究生与授课教师,是学校构建完备的研究生培养质量评价体系的一次尝试。


任课教师查看历年评价结果操作流程


研究生查看历年评价结果操作流程


研究生课程授课质量评价结果及建议

  该功能以近2年研究生课程评价数据为基础,以“论坛”形式向全校研究生直观呈现以往修读研究生匿名对课程的客观评价。查看评价结果操作简单、直观。任课教师登陆“教育质量评价与督导系统”(账号、密码与登陆“系统”相同),进入“课程评价”,通过相应的评价项目,即可查看历年研究生匿名对该门课程的评价结果;研究生登陆“系统”后,进入“选课系统”,通过开课查询,即可查看以往修习研究生匿名对该课程授课的评价及有关建议。

  直观呈现的历年研究生课程授课质量评价结果及建议,可为研究生构筑能够支撑个人培养目标的课程结构,进行课程优选提供充分的依据,也为研究生修习好该门课程进行充分的准备工作;评价结果和建议直接呈现选修课程同学的感受,是对任课教师及团队授课工作最好的回馈,能鼓励任课教师及团队不断提高课程建设水平和授课质量。

  为激励授课教师及团队提升研究生课程建设质量和授课水平,2016年、2017年,学校分别对142门和125门课程的承担教师及团队予以奖励,同时对2门连续两年授课质量评价在后5%的课程,要求开课学院采用更换授课教师等多种措施,尽快提高课程授课质量。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